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太古雪泥鴻爪150年

2021/06/03 04: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伴香港成長,「太古」不離不棄一百五十年。

          時光荏苒,泥洗滌雪溶化,太古的鴻爪與日俱增,旗下標竿,一張張香港名片。

          童年對繪畫特別感興趣;「紅牌坊蚊香」、「青州英泥廠」、「雙妹嘜花露水」⋯⋯不可或缺「太古糖廠」等等招紙。切身應用,首推「太古方糖」。

          那些年未有獨立紙包砂糖,太古以紅白卡紙長方盒裝載切割乾淨排列企理的方糖。港式茶餐廳以鐵質、銻質有蓋盒子裝置,半島或文華酒店則用銀器,內容相同,皆用太古方糖;那時港人認定乾淨衞生之信心保證。

          Chater House遮打大廈前身叫Swire Building太古大廈;比系出同門太古廣場、太古城、Taikoo Place年資更高。曾為時裝重鎮,不少名牌風生水起,與對面被菲傭佔據的環球商場成鮮明對比,八十年代時裝精朝聖的Colony!香港時裝設計教育曾威盡亞太區,磐石屬理工學院,亮點是Swire School,星光燦爛一度與東京Bunka(文化)服裝學院雙輝映!

          最深刻,至叫人諗起香港,是太古旗下國泰航空;國外歸港,尤其少年唸書時代,腳踏CX機倉,半個人猶似回到香港。曾與新加坡航空叮噹馬頭,國泰長期佔據世上最佳航空公司或個別範疇寶座;港人與有榮焉!

          港龍從曾經「天上有地下無」到亞太區內至佳航空公司,中國內地乘客歡迎No.1航班;有幸出任第三代、也是機組人員及乘客至愛戴的制服設計師,直是筆者個人專業重要亮點。去年港龍被迫犧牲,那飛翔流動的制服風景,卻為人深刻記念。

          數年前,Dragon Air轉為Cathay Dragon,制服無奈被改,將改未改之前好長的一段日子,每次(一星期好幾次)乘搭港龍南北往來,必被員工甚至乘客在「大限」前,要求共拍照留念;俊男美女賞心悅目機組人員之外,還有不少超級偶像,順手拈來:陳奕迅、馬雲、陳寶珠⋯⋯夠晒份量!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