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上海紅燒肉

2021/06/04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我家菲傭煮上海菜,醬油和糖用得得心應手。這天晚上做了一碗紅燒肉,老上海風情,濃油赤醬,油光鋥亮,光看賣相已垂涎三尺,味道正宗,乃許多上海菜館所不及。

          上海人家家會做紅燒肉,水準即使參差,但都覺自家紅燒肉最好。上海的飯店也一樣,都誇自家紅燒肉燒得好,一家上海菜館的紅燒肉做得好不好,幾乎是這家店的出品指標。有一次去新樂路著名小店「茂隆」吃飯,點了許多菜,店裏主理婆婆說你怎麼不點紅燒肉,我們家的紅燒肉最好。我說菜太多了,下次再點,她哼一聲轉頭就走,不高興了。後來再去,特地點紅燒肉,果然不同凡響。

          小時候在上海,那時豬肉太矜貴,等閒沒得吃,若有一天說吃紅燒肉了,那真是天大的喜事。我今天之所以喜歡吃紅燒肉,對紅燒肉念念不忘,也是因為童年情意結。如果有一碗紅燒肉跟一碗鮑魚選擇,我會選紅燒肉。我出過一本散文集,書名就叫《生命中的紅燒肉》,以茲紀念。畫畫也喜歡畫紅燒肉,還曾為畫不出老抽的醬油色困惑了好幾年,後來終於找到竅門,畫得出真正濃油赤醬的上海紅燒肉,才心滿意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