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傳統智慧很管用

2021/06/04 04:15:0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郊外植林區發生跨境盜伐事件,時有所聞。被伐的多是羅漢松或土沉香。這情況在台灣時有發生,但盜賊不到山中作案,往往直往農場把植物連盆運走。曾在台中到訪過一些專門培植觀景林木的林場。農場專門出售常人般高度的造型羅漢松。各式造型獨特的羅漢松,以巨型大缸經五至十年時間培植,部份還伴有奇石,專供有錢人家佈置日式庭園用。售價由幾十萬到幾百萬港元都有。我們日常接觸,放在陽台一角的日式盆栽,正是這些經精心設計,造型獨特林木的縮水版。

          巨型盆栽有價有市,自然引來盜匪垂涎。五月初屏東就破獲一個專門盜林的「山老鼠集團」。起回三十八株七里香(港叫九里香)及十四株山黃梔。雖說不是回前述般高價貨色,市價也值百多萬港元。問題來了,怎證明這批林木是偷來的賊贓?

          當地林管處用了個古老方法。林場主人先用金屬探測器檢測樹體,再剖開樹皮表面,就發現樹身有屏東林管處,提供給林場主用的鋼釘。專屬鋼釘上面,鑄有「林」字記號。案件聽來是不是很有「包青天」味道?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