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治療遺傳性BRCA基因突變乳癌

2021/06/05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n
          乳癌的類型可以由癌細胞表面出現的不同受體來分類,若賀爾蒙受體ER和PR及HER2受體皆為陰性,通常被稱為「三陰性乳癌」。三陰性乳癌患者或會被安排進行基因檢測,若發現患者體內的BRCA基因出現致癌突變,便會被歸作「BRCA基因突變型乳癌」。其實每個人的體內都帶有BRCA基因,於正常狀態下,BRCA基因可命令細胞產生BRCA蛋白,修復已受損的DNA,從而阻止細胞產生病變。但如果BRCA基因出現突變,便無法如常進行修復受損DNA的工作,繼而有機會演變成癌症。

          BRCA基因突變乳癌有可能屬於遺傳性,源頭可能是遺傳自父母,既無法改變,亦有風險遺傳給下一代;同時也有可能是因為環境或生活習慣而導致後天的致癌突變。如果基因測試顯示BRCA基因突變屬於遺傳性,檢測者的親人亦可能承受BRCA基因突變的風險,因此醫生或會建議這些親人進行遺傳諮詢輔導,並考慮接受相同測試,以了解有否患癌風險。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指出,帶有遺傳性BRCA基因突變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十倍。

          今時今日,已有多種藥物針對不同受體分類的乳癌。近年亦有專屬的標靶藥物,適合晚期遺傳性BRCA基因突變乳癌的特定個案,包括接受過化療、蔥環類及/或紫杉類作為術前或術後化療的患者,例如是三陰性晚期乳癌患者;而賀爾蒙受體陽性及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患者,亦可按條件而選擇使用標靶藥。傳統化療或會對所有活躍分裂細胞產生作用,而標靶藥則針對引起癌細胞生長及存活的特定份子作出干擾,故此相對副作用較少。

          由於乳癌治療複雜而多樣化,患者應跟醫生商討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