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4

2021/06/06 17:24:03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6 Jun

10.無極本不有!為化眾生,強名曰道;律於言行,冠之以德。道乃本體,德為達用。三教下手之方,全在內斂:道收視返聽;釋迴光返照;儒反省自訟;皆不離自心也。名雖三教,方針則一,字之不同,義卻不二。無奈心法失傳,後世依經解義。差之毫厘謬萬千,致令來人遜古賢!能不歎哉?

11.故太極以氣,上承無極本體之真空,下啓皇極達用之妙有!由是觀之:氣承理以推象。故氣象不出理,象無理不動,氣盡即亡。況乎理寓萬物: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性理;物有物理。然此理於人曰性:道曰元性;釋曰佛性;儒曰天性!故性在人在,性去人亡。性在時,馭氣攝身之視聽言動也。

12.皇極者,象也!象也者,數也!故人自生至死,不出氣數二字。氣者,運也;數者,命也!運有好有厄,數有壽有夭,皆由人自作,除業力外,非他力可至。以此推之,運從氣有,命由數至。氣者,心火也。心正則火陽,心歪則火陰;火陽則氣正,火陰則氣戾。是以古人遺教:欲改運,非修心不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