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心理思維陷阱

2021/06/07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n
          當台灣人要搶機票到美國接種新冠疫苗時,香港人卻享有全民「大抽獎」等「谷針」活動。雖然有很多利誘因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但港人打針的意欲暫時仍不高,當中涉及市民對政府及疫苗缺乏信心外,還有甚麼原因呢?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卡尼曼和特維斯基的研究發現,人們經常出現「可得性偏差」、「不驗證性偏誤」和「樂觀的可能性偏差」等錯誤的心智模式。他們依靠本能直覺去理解事情,結果帶來錯誤的後果。

          以新冠疫苗的副作用來說,人們從新聞得知可能的死亡和入院個案,卻忽略了新冠疫苗與一般疫苗的副作用和死亡率比較,以及每天的死亡率與接種新冠疫苗的關係資訊。再加上未能證實又廣泛流傳的「陰謀論」,就認定新冠疫苗存在高風險,這已是「可得性偏差」的影響。

          當市民對政府長期缺乏信任,更不願相信當中的「積極證據」而動搖個人的信念,這就是「不驗證性偏誤」。在確診個案回落,甚至持續多日「零確診」下,愈多市民相信自己不會被感染、病毒致死機會低,這就是「樂觀的可能性偏差」。

          雖然世事荒謬,但以情緒化的態度應對各種衝突,可能令自己墮進更不利的處境。想減少人生的錯誤決定,不需「聖人賢君」打救,只要提升思維模式,減少跌落心理陷阱就有希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