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老友記

2021/06/07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n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年輕人流行文化中,有一套美國電視劇集叫《老友記》(《Friends》),二十年後節目組找齊《老友記》原班人馬來一次《老友記重聚》(《Friends Reunion》)。劇集還未上映,在美國已經引起轟動,移居加拿大的中學同學更加叫我密切留意!

          回憶在每個人心裏都不一樣,《老友記》是我成長時期的重要記憶,有笑點、有淚水、有情義,處境雖然是美國文化,但是好朋友的感覺就在身邊。

          回憶、記憶是人類大腦細胞一個特別厲害的功能,飲食上進入大腦儲存的「感性記憶」,包括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味道」會因為感性記憶而變得立體化,從而形成一種即時的環境與及味道感覺。

          人類大腦細胞有多種的記憶方法,面臨考試前死讀書是「短期記憶」,容量小,又特別容易被清空。另外一種記憶叫「長期記憶」,思緒可以做到回憶功能,帶你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形象思維有助改善記憶,食物擺盆、特別的上菜方式都會對記憶有一種增強的功效,也因此一些「儀式感」比較重的菜式,就會有更深的記憶。

          飲食記憶是神經系統存儲過往餐飲經驗的一種能力,透過過往活動經驗的累積去做分析,然後決定最新一次的食物是否美味。份子料理近十多年間能夠被廣為接受,用餐過程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儀式感」。El bulli餐廳結業前去過一次,一個晚上試了五十道菜,十年過去,幾乎每一道菜式都記得,主廚Ferran Adrià就是有這一種魔力。

          《老友記》能夠重聚,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友情」魔力,希望El Bulli有一天也可以!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