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莫生氣

2021/06/07 04:13:3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n
          朋友向我宣洩他到訪專科醫生的不愉快經歷,他表示不滿診所內的護士對他特別不客氣。我問他該醫生是否很有名及年紀較大,他說該醫生是全港數一數二的名醫,而且快將退休。我說我對那護士的態度並不意外,香港有名的專科醫生,還會做手術的,一星期起碼賺過百萬元,診所內護士的薪金很可能比我們還高。年資較深的專科護士,也變得更專業,工多藝熟,甚麼奇難雜症也見過,分分鐘也懂得斷症,氣燄自然大。

          醫生不愁沒客人,護士作為把關的人,根本不需要好禮貌,做到基本需要便可。相反,你還要討好她,好讓她給你安排較好的時段,讓你不用等太久,甚至讓你插隊。若你懂得對她好,大時大節送禮、噓寒問暖,她自然會對你好。時移世易,現在你跟護士的身份對調,你得奉承她,才得到應有的服務。

          儘管你有氣節,不作門面工夫,也要做個識趣的病人。當有幾個闊太不時送禮給她們,她們便知道應對誰殷勤或應對誰不客氣。話雖如此,她們始終是專業的,態度不會太差,但你也不要要求太高。朋友不忿醫療費用昂貴還要受氣,我說那不算受氣,只是得不到殷勤的招待而已。

          說到受氣,我記得小時候到政府醫院,那時護士們對老人家呼呼喝喝,那才是真正的受氣。可是,將心比心,當時人手不足,病人又多,有些公公婆婆每數分鐘便查詢籌號,的確很容易令人煩躁。加上老人家聽力不好,護士自然要加大聲量,最後被看成粗聲粗氣且沒禮貌。

          其實也沒有甚麼好生氣,若然我們能夠多體諒別人,理解他們的行為,再想想自己的行為,多反思便會發現事出必有因。她不是對你特別不殷勤,只是世界是這樣運作,你生氣也無補於事,倒不如退一步,以旁觀者的角度笑看人生。既然自己已生病,何必還要動氣呢,少點動氣,才保健康。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