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6

2021/06/07 13:50:57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7 Jun

16.數之奇:一三五七九共二十五;數之偶:二四六八十共三十!奇偶相差五以為用,範圍宇宙,攝制三千。是以天有五行;地有五金;物有五穀;人有五常;面有五官;身有五臟;味有五辛;位有五方;律有五音;色有五彩;手指各五;足指各五;五日一候;年來七十二候,共三百六十日滿圓周之數。

17.三候一氣;三候者,十五日也!年來二十四氣,以十五日為一間,亦成三百六十日滿圓周之數。六氣為一時;六氣者,九十日也!年來春夏秋冬四季,以九十日為一間,亦成三百六十日滿圓周之數。一年三百六十日,配以圓周三百六十度;以溫涼炎寒,表物之成住壞空;人之生老病死,誰云不宜?

18.一年立春始;每十五日一變,及大寒至,凡二十四變。此變也,名之節度,不亦可乎?序之先後: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後十五日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後十五日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又十五日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四季備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