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要建立個人資訊網

2021/06/08 04:16:4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早前在電視城工作期間,收到朋友傳來短訊,說昂船洲有船隻大火,當下我不以為意,因為並非住在附近,而且每逢有大事發生,朋友都會互傳短訊,故當下只當作是朋友關心香港時事,於是繼續工作,沒細看內文。

          十多分鐘後,朋友再發來短訊,我才知事情嚴重,原來着火的船隻散發出毒氣,且毒氣已吹到九龍。我這才緊張起來,因我家住九龍塘,故我二話不說,就將以上短訊發給家人,再加句「小心」,然後我又繼續工作。

          之後再有空檔已是半小時後,一看手機,發現家人還沒看短訊,我就立即致電回家,這時家人都說難怪剛才嗅到很濃的燒膠味道,即是說已經太遲,他們都嗅到毒氣了。

          可能因為經歷了疫情那麼久,漸漸發現,全球瘟疫蔓延,令大部份人生活停頓,這種原以為在電影才會發生的情節,原來可以如此真實地發生,令我覺得有毒氣籠罩全港,讓所有市民陷入險境都不是過份的幻想。而今次若作為演習,我可是無法保護得了我的家人!

          不過,在自責期間,我都不忘提醒自己,下次反應真要快一點,即使看似與自己不相關的新聞都應該提高警覺。除此,人和人之間真要來多些真實的訊息傳遞。現時傳短訊實在太容易,故若發短訊時經常過份草率,或者時常轉發一些無謂甚至虛假訊息,那就會像《狼來了》,到了真正需要靠訊息去拯救家人時,就可能會像今次般錯失了,故此建立起可信任的資訊網是緊要的。

          從今開始真要找幾個可信任的朋友,彼此之間多點做事實查證,謹慎去處理每個資訊,以建立起值得信賴的資訊網,從中進行資訊傳播。因為現時大眾媒體發放資訊,已不可能比人傳人的速度快,故不能再只倚賴大眾媒體,而是要更珍惜可信度高、忠誠、中肯的個人資訊網絡。現在就為自己建立起強力的資訊後盾吧!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