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儲值卡實名利減少犯罪

2021/06/08 04:43:5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上周,政府就《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刊憲,落實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的實施安排,計劃於9月1日開始正式施行。相關《規例》將於本周三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

          過去,經常被用於電話、網購、求職、投資等詐騙案的匿名「太空卡」,佔了本地流動電話嚴重罪案中的70%以上,當中電話騙案高達90%。

          更甚者,不法之徒更會利用儲值卡進行走私、偷渡、販毒、盜竊甚至恐怖襲擊等具高度威脅性的犯罪,而毋須實名登記的特性讓他們有恃無恐,犯罪後亦能相對輕易地逃過警方法眼。

          隨著全球155個國家和地區早已引入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香港本次立例規範雖然已算動作較慢,但亡羊補牢,未為晚也。雖然有人質疑,罪犯可通過海外儲值卡繼續罪行,條例作用不大。

          但筆者認為,實名電話卡為全球打擊犯罪及恐怖主義共同理念之下的必然趨勢,將會有愈來愈多政府希望規劃化管理,當整個實名網絡覆蓋全球,犯法行為將會被有效遏止。

        取資料須以法庭手令

          至於在最具爭議性的個人資料方面,政府已經明確表示,除非涉及炸彈恐嚇、綁架等嚴重罪案的逼切和緊急情況,一般情況下政府須以法庭手令才可從電訊商處取得登記人資料,因此個人或企業只需確認與電訊商之間的資料保密協議,並在有罪案發生的時候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盡到奉公守法的公民責任,則毋須擔心個人私隱被侵犯。

          其實,早在今年1月份開始的公眾諮詢期中,筆者就已經對這份規例有留意,發現政府在諮詢期間亦徵求了民間及業界的意見,將個人及企業用戶的登記儲值卡上限由3張放寬,每間電訊商可供每人最多登記10張儲值卡,而企業用戶上限則放寬至25張。

          換言之,因本港約有30間電訊商提供電話卡服務,每名市民最多可以登記300張電話卡,企業用戶則為750張。

          如此充足的數量,相信對所有合法使用電話卡的市民、遊客、企業來講,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