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在疫苗研發之戰 打出世界級水準

2021/06/08 04:44:2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世衛在六月一日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加上之前在五月批准的國藥疫苗,中國有兩種疫苗為世衛批准,納入世衛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一部份,該計劃主要向許多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世衛組織批准名單中還包括三隻美國疫苗即輝瑞/BioNTech(復必泰疫苗)、莫德納、強生,以及一隻英國阿斯利康疫苗。

          中國的疫苗在世界第一梯隊之內。現在內地已批准緊急使用的疫苗除了一、二國藥兩種和三、科興一種滅活疫苗外,還有四、康希諾的腺病毒疫苗(和強生及阿斯利康同一路線),以及五、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重組亞蛋白疫苗(國際上首隻重組亞蛋白疫苗獲批緊急使用,台灣正研究的疫苗為同一路徑)。中國另外有一種mRNA核酸疫苗正進行三期臨牀,就是由沃森生物和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所共同研發,正在墨西哥做臨牀測試,此種疫苗和輝瑞及莫德納同一路徑,但可以在攝氏二至八度保存,不似輝瑞疫苗要在攝氏零下七十度保存。

          中國疫苗戰打出世界級水準,不止走在世界前列,而且品類有多樣性,各種路徑都有。想像一下未來新冠肺炎變成新冠流感時,有最多類疫苗、生產能力最強的國家,就是最後的領跑者。

          現在看來,中國以最傳統的滅活疫苗打頭陣,也是經過部署,關乎人命,穩健為先。中國製造滅活疫苗亦領先世界,其他地方尚未做出新冠滅活疫苗出來,原來也涉及不易攻關的新技術,而中國在疫苗科研上,已躋身世界前列。

          最近科興和國藥的疫苗負責人,在內地接受了詳盡訪問,令我們對內地在滅活疫苗攻堅過程有更多的了解。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尹衛東訪問中,最令人感興趣的是他們對打三針的研究。

          尹衛東說,現在中國的滅活疫苗,打完兩針後,在人體內已經建立起免疫記憶。他們最近已經完成了二期臨牀研究,打完兩針劑次的志願者,隔三個月至六個月之後接種第三針,發現抗體可以迅速地在一周內跳到十倍,半個月就可以達到二十倍。

          香港打疫苗的進度馬馬虎虎,到九月政府接種中心關閉時,無論復必泰或科興疫苗,都可能有剩餘,既然科興正在做滅活疫苗打三針的研究,到九月時政府可以考慮讓打了科興疫苗者,願意的可以打第三針,以加強免疫。

          另外,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接受《觀察者網》訪問時,被問及為甚麼國產傳統技術路線的滅活疫苗,這次能夠進入全球第一梯隊且持續領跑?為甚麼西方不做滅活疫苗,反而一窩蜂地湧向了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面對全球範圍內不斷出現的突變毒株,滅活疫苗為甚麼仍能有效應對?

          楊曉明就揭秘內地滅活疫苗的六大科技突破:

          一、疫苗生產毒株篩選上的突破,好的病毒滅活疫苗研發始於優良的疫苗生產毒株。傳統病毒滅活疫苗製作時,科研人員要花六、七個月才能篩選出一個合適的生產種子,但這次國藥創建了毒株篩選新方法,只用了十六天就篩選到了效力好、產量高、遺傳穩定、抗原譜廣的疫苗病毒種子。

          二、滅活上的突破。滅活工藝的關鍵就是滅活,把病毒殺死很容易,難就難在要把它殺的恰到好處。

          三、提純技術的突破。提純就去除雜質,把最有效的成份拿出來。

          四、要大規模培養。要實現滅活疫苗的量產,首先要有足夠多的病毒,然後才能去滅活去提純。所以,大規模的病毒培養也是一項關鍵技術。

          五、疫苗的配方也要突破。疫苗當中除了有效抗原作為主要成份之外,還要有維持和保護抗原穩定、溫度耐受的良好保護劑。

          六、最後是生物安全問題。新冠滅活疫苗的研發必須是在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即P3實驗室的環境內進行,生產企業也須具備生物安全三級防護標準。

          中國科學家立志攻堅,就用最短時間克服了最多難題,做出其他人難以模仿、副作用最少的疫苗。不知不覺之間,中國科研已走到全球第一梯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