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知的未知

2021/06/09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有港人母女以BNO移居英國後出現生活困難,需要當地民間援助組織支援並介紹工作,生活才有着落。雖然有不少網民支持她們,證明「天無絕人之路」,但也有網民認為她們是「自討苦吃」。究竟留在香港生活,還是不顧一切移民才是「勇敢」的表現呢?

          每個人的信念、能力和際遇都不同,留港發展還是移民都是個人的決定。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人們面對重要的抉擇時,怎樣才能做出最恰當的決定;即使出現岔子,還可以力挽狂瀾?

          心理學有一個「未知的未知」概念,運用這個概念作出選擇,會有積極的作用。將已知和未知製成四象限圖,就可以得出「已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未知的已知」和「未知的未知」。

          「已知的已知」是人們清楚涉及的風險,並明白怎樣執行當中的解決方案;「已知的未知」是清楚有甚麼風險、但未掌握處理方法,這裏可以找專家協助「去風險化」。「未知的已知」是自己已有一套控制風險的計劃,然而還有一些專業和經驗上的風險還沒考慮,這裏需要找有經驗的專家協助、及早檢視計劃。「未知的未知」最容易被忽略,亦有機會引致全盤計劃改變。

          如果移民計劃有太多「未知」,又沒有專家和朋友協助,單憑情緒去作出決定,未必有足夠資源來克服困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