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三伏天灸

2021/06/09 04:14:3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踏入炎炎夏日,下個月就是七月份,又到了大家關注的大日子—一年一度「三伏天灸」的日子,標誌性特點就是在街上會見到很多人頸背或手腳上多了幾個白色膠布貼。

          三伏天灸,通過利用全年天氣最熱、陽氣最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針對不同體質和需要預防的疾病,在相對應的人體穴位上貼上不同藥物,藉此達到扶正祛邪,冬病夏治的療效。

          三伏天灸藥物以藥性辛溫,助陽通經為主,例如有:

          白芥子—溫肺化痰,主要用於寒痰引起的哮喘、咳嗽;

          細辛—祛風散寒,主要用於風寒引起的哮喘、鼻塞、流鼻涕、痰多等;

          製甘遂—瀉水逐飲,針對寒邪痰飲引起的哮喘;

          延胡索—活血行氣,主要用於氣滯血瘀引起的各種痛症。

          這些中藥配伍一齊使用,具有提升陽氣、行氣活血、調整臟腑、增強抵抗力的功效,再根據不同體質配伍其他中藥,既能溫陽理氣,也能溫補脾腎,針對虛寒證型的疾病特別有效,例如鼻敏感、哮喘、容易反覆感冒、經常肚瀉、怕冷畏寒、體寒痛經或月經不調、寒邪引起的關節疼痛等,都有極大幫助。

          今年三伏天灸的初伏是由七月十一日開始,有興趣了解多一點,歡迎致電2803-4028/2338-9090查詢。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