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式 “規則論” 有多荒謬?】

2021/06/09 23:00:01 網誌分類: 時事
09 Jun

【美式 “規則論” 有多荒謬?】 {#iconb_24}
新華社9日發表題為 “撕掉美式 ‘規則論’ 的畫皮” 的評論文章,全文摘編如下: {#icono0_23}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政客打著維護 “多邊主義” 的幌子,反覆鼓吹所謂 “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但這些所謂的 “規則” 究竟是什麼規則,他們主張的 “國際秩序” 究竟是什麼秩序,維護的 “多邊主義” 究竟是什麼主義,美方言語間常常閃爍其詞,遮遮掩掩。
其實,人們只需將美方的言與行相對照,美式 “規則論” 的荒謬不堪便看得清清楚楚。 {#icono0_9}
其謬之一,推崇霸權至上、美國例外,肆意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唯我獨尊、破壞規則的斑斑劣跡不勝枚舉:在全球範圍策動 “顏色革命”,長期在拉美、中東進行情報滲透、政權顛覆,多次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導致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國至今動盪難平,流離失所者難以計數。
其謬之二,對規則合則捧之,不合則棄之,公然違背契約精神。一貫標榜 “市場經濟”  “公平競爭”,但需要維持霸權私利時,就濫用國家安全等各種名義,不擇手段打壓圍堵,甚至設置 “美國陷阱”,剝奪企業人士人身自由。在伊核、應對氣候變化、軍控等問題上,多次毀約 “退群”,一意孤行。
其謬之三,奉行 “雙標”,混淆是非,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美方長期以 “人權燈塔” 自詡,但美國人民實則遠未 “免於歧視和恐懼”,種族歧視痼疾難除,數十萬美國人在新冠疫情中病亡,生命權和健康權遭到嚴重侵害;對外,美方以 “人權” 為幌子,粗暴干涉他國內政,包庇罪犯,為極端組織 “洗白”,翻雲覆雨,煽動暴力。
其謬之四,大搞 “有選擇的多邊主義”,將多邊主義圈子化、意識形態化。近年來,美國政府推行所謂印太戰略,脅迫綁架盟友,炒作製造 “戰略敵人”,不遺餘力打造針對特定國家的利益同盟,給世界和平發展帶來巨大安全隱患。
其謬之五,撒謊成性、欺騙成癮,毫無底線,令人不齒。將 “洗衣粉” 說成 “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的證據,資助非政府組織 “白頭盔” 擺拍視頻以抹黑敘利亞政府,使用假照片證明俄羅斯違反軍控條約,捏造假報告抹黑中國新疆存在所謂 “種族滅絕”。
由此觀之,美式 “規則論” 的真面目昭然若揭。其所謂的 “規則” 不是追求公平合理的行為規範,而是旨在維護美方一己私利的工具;其所謂的 “國際秩序”,不是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善意規劃,而是利於美國掌控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霸權;其所謂的 “多邊主義”,不是推動全球各方團結合作,而是唯美方馬首是瞻的利益圈子。一位美國學者日前公開指出:“美國應該誠實地承認,自己就是認可 ‘強權即公理’ 和 ‘贏者通吃’。”
認清美式 “規則論” 的荒謬,有利於更加看清世界通往未來的正確道路。國際秩序應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為核心。國際社會應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世界的前途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
美國
.
可能是包含下列内容的图片:1 位用户和文字
.

https://www.facebook.com/TongShuoHK2.0/posts/32593432233914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木水火
木水火 2021/06/18

依法辦事/「自由」非擋箭牌 多國搜傳媒有先例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衛報》、澳洲廣播公司報道: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或地區,「言論自由」都不是傳媒的擋箭牌。美國、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常把「新聞自由」掛在嘴邊,但發現媒體人員涉嫌違法時毫不手軟。擁有168年歷史、一度問鼎全球最暢銷英文報刊的《世界新聞報》,2011年爆出竊聽醜聞後也只能停刊以息眾怒,其後數年仍然面臨英國政府乃至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大規模調查,兩任主編均遭起訴。澳洲廣播公司揭露澳軍罪行的報道雖被證明屬實,但資料來源涉嫌洩密,同樣難逃警方蒐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799.html

......................................................................

FBI發傳票索取美媒讀者資料

  今年4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調查一宗兒童性剝削案,向《今日美國報》母公司甘尼特報業發出傳票,要求其交出今年2月2日晚8時03分至8時38分期間,曾登入《今日美國報》網站瀏覽一則新聞的讀者IP和手機號碼。傳票上寫明,這些信息「與FBI正在進行的一宗聯邦犯罪調查有關聯」。

  有關新聞內容涉及5名FBI探員在2月2日的行動中死傷。FBI當天在已獲得蒐查證的情況下,前往佛羅裏達州一處公寓樓調查一宗兒童性剝削案,但遭到55歲男子休伯槍擊,2名探員死亡,另有3人受傷,休伯飲彈自盡。本月5日,美國司法部表示,FBI已通過其他途徑鎖定兒童性剝削案疑犯,因此撤迴向甘尼特公司發出的傳票,但並未解釋該疑犯與休伯有何關聯。

  美國司法部同日表示,將停止通過法律手段秘密獲取記者通訊資料,以調查洩密案的做法。據報道,過去數屆政府經常通過發傳票等方式,要求獲取媒體人員的通訊紀錄,以調查是誰向媒體洩露機密信息。前總統特朗普任期內,美國執法部門就曾索要《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員工的通訊資料。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3.html

..............................................................................

徹查《世界新聞報》 英拘捕154人

  2011年7月,曾是全球銷量最高英文報刊之一的《世界新聞報》因捲入電話竊聽醜聞停刊,其母公司、傳媒大亨梅鐸創建的新聞集團遭到重創。從2011年到2015年,倫敦警察局接連啟動威廷行動、埃爾夫登行動、圖萊塔行動三項大規模調查,共計逮捕154人、定罪45人。

  早在2006年,《世界新聞報》就被曝光為搶獨家新聞不惜使用非法竊聽手段。時任王室新聞編輯古德曼和私家偵探馬爾凱被控非法截取英國王室的語音信息,並雙雙入獄。2011年,《衛報》揭露《世界新聞報》記者曾在2002年一宗綁架謀殺案中,竊聽遇害13歲女童道勒的手機留言信箱。此事引發軒然大波,英國公眾對媒體的不信任情緒達到高峰。

  2011年1月起,倫敦警察局針對《世界新聞報》展開大規模調查。隨着越來越多證據浮出水面,《鏡報》和《▉▉太陽報▉▉》等媒體的記者也捲入其中。據報道,警員會在清晨6點左右突襲蒐查疑犯住所,並對他們進行長達數小時的審問。竊聽受害人可能超過4000名,包括英國王室、荷裏活影星、倫敦地鐵恐襲遇難者家屬等。

  被控發生醜聞的2000年至2006年期間,曾先後擔任《世界新聞報》主編的時任英國首相新聞主管庫爾森,以及新聞集團英國分支行政總裁、被外界視為梅鐸乾女兒的布魯克斯,在壓力下雙雙辭職。2012年,英國檢方對庫爾森和布魯克斯提出指控。2014年,庫爾森非法竊聽電話罪成,被判18個月監禁,但布魯克斯脫罪。

  截至2015年12月,相關調查共計花費4130萬英鎊(約4.5億港元),154人因涉嫌電話竊聽、電腦入侵、賄賂警員和公共官員等被逮捕,97人被警方問話,45人被定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亦啟動針對新聞集團的調查,重點在於其記者賄賂英國警員是否觸犯美國反腐敗法,以及「9.11」恐襲受害者是否遭到竊聽。2015年,美國司法部宣布不起訴新聞集團。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5.html

..................................................................................

澳警突襲媒體總部 繳近萬文件

  2019年6月,澳洲聯邦警察(AFP)突襲蒐查澳洲廣播公司(ABC)總部,理由是ABC記者奧克斯和克拉克2017年的「阿富汗檔案」係列報道涉嫌未經許可公布機密文件,違反1914年《刑事法》。警方手持蒐查令,其上寫有奧克斯、克拉克及ABC新聞總監莫裏斯的名字。

  3名警員和3名警方信息技術人員先後進入ABC大樓,進行長達8小時的蒐查。ABC調查新聞部負責人萊昂斯透露,蒐查令要求取得記者電郵、「阿富汗檔案」相關草稿、未剪輯的原片等共計9214份文件。AFP發表聲明稱,這次蒐查與2017年7月11日,即「阿富汗檔案」發表當日國防軍司令和時任國防部代理副部長轉交警方的報告有關。

  「阿富汗檔案」係列報道揭露了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殘殺平民甚至兒童的罪行,但資料來源是ABC取得的數百頁國防部機密文件,涉嫌洩密。ABC入稟法院挑戰蒐查令合法性,但被判敗訴。2020年10月,AFP證實不會因「阿富汗檔案」報道起訴奧克斯和克拉克。

  澳洲官方2016年啟動針對駐阿富汗部隊不當行為的調查,2020年11月公布調查結果,承認士兵犯下殘殺平民罪行。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