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7

2021/06/10 01:19:41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0 Jun

19.此四季也,亦名四時!一時由六氣而有,每氣十五日;一氣三候而成,每候五日。是以一年含二十四節,統七十二候。故諺曰:處世做人,應懂時候。順時而為 ,則能合天;能順時合天,故無往不利;所謀順遂,萬事勝意,即此理也。反之,逆時背天,動輒得咎,費時失事,誤己累人,能不慎之哉?

20.四季各寓意不同!表溫涼炎寒,示生長收藏:人之生老病死;事之成敗得失;物之生住異滅;勢之起跌浮沉。以物警人;以人警世;以世警後;後不敢犯;世賴以化;人存以德;物守以則;各安其份,無僭越枉縱,天下故能平!人心不以小惡而妄為,嗤小善而自是。借無形之道,顯有形之德,至矣。

21.人身百年者, 數象也;壽夭窮通者,心氣也;思維動作者,性理也!由是觀之:理氣象者,無太皇三極是。故道生一者,舉一也;一生二二生三者,反三也;三者天地人:道曰三清,即無染也;釋曰三皈依,即返白去污也;儒曰三省吾身,潔淨自愛也。三之中一者,人也!處二之中者,天地陰陽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