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8

2021/06/10 01:26:4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0 Jun

22.既明中一為人,則上一為天,下一為地,合而為三,其義思過半矣!所以人能頂天立地,燮理陰陽,管理萬有。天地者,陰陽之異名,萬有之父母。是以舊約聖經:天上飛,地上走,海裡游之一切動物,由人管理。千字文云:天圓地方四字!宇宙者,大天地也;於人而言,頭圓足方,故名小天地也!

23.諺曰:事不過三!此三者,非數也;乃易之乾天,寓高明清明光明之意在也!無物可淩駕,非高而何?無物可障蔽,非清而何?無物可隱晦,非光而何?無事可欺世,非明而何?乾天者,於人曰性;有感於心曰良知;量力而為曰良能;不可名狀曰道;規矩中節曰德。人能良知自處,良能用事,壯哉!

24.易曰三極;道曰三清;釋曰三身;儒曰三綱;外教曰三聖!此三者,言近旨遠,非一門深入之高明者不能通達,何況一理通百理明乎?竊以為:太極者,善惡參半,謂之無明可也。無極者,有善無惡,謂之無無明可也。掃蕩無極圈線,無無明盡畢矣!禪宗曰:父母未生我前之本來面目,非無極圈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