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民幣「雙向波動」

2021/06/10 04:14:0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今年以來,人民幣幣值穩定,匯率迭創高位,內地金融監管部門表示,必須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秉行「雙向波動」為人民幣日後常態。

          內地央行高層人士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降,「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有利於中國外匯巿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表現平穩。

          業界人士分析,全球疫情導至美元指數出現明顯波動,形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向波動」。此外,中美兩國經濟增速表現的差異、兩國的貨幣政策和力度的差異,也形成匯率的波動。

          內地有關部委基於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並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制訂了目前的匯率制度;適合國情市場發展安排,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國際收支自動穩定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今年5月中旬,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委會召開會議。會後,央行發佈《2021年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着重顯示出,現階段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均衡水平。

        彈性人幣匯率調節國際收支

          學者專家分析,從市場角度來看,當今中國經濟延續良好復甦態勢,外貿進出口回暖、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堅實的基礎;國際外資,亦看好中國市場,跨境資金持續流入,支撐穩定人民幣匯率。

          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在貨物貿易進出口保持一定順差情況下,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延續淨流入;順差為160億美元;來華直接投資淨流入平穩增長,外資增持境內股票、債券達195億美元,同比增長3%。從中長期來看,內地外匯市場可以保持平穩運行,經濟穩定發展提振市場信心的同時,呈現的新發展理念,有助維景護人民幣匯率穩定。在經濟穩定發展提振市場信心的同時,也造就穩健的貨幣,彈性的人民幣匯率;發揮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作用。

          學者專家認為,為確保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在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進程中,要做好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大的風險防控,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管理,避免跨境資金大出大入;避免對人民幣匯率及內地金融市場做成衝擊。因此,一方面繼續嚴格控制非理性和不規範的對外直接投資;另方面,適當的時候放寬跨境資本流動;尤其是要理性和規範的對外直接投資的限制。

          有證券商表示,預計今年人民幣匯率仍保持「雙向波動」運作,延續穩中有升的趨勢,全年匯率升值幅度會少於去年。分析認為,隨著內地自身的經濟實力日益增強、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徵有所加強,有助人民幣匯率將更為市場化。觀之整體形勢發展,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及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人民幣的「雙向波動」乃成常態。

          如今國富民裕,內地生產力強,人民幣有保障,揸人仔勝算高。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