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原油價格逾兩年高 內地將徵進口稅 三桶油消息利好逢低吸

2021/06/10 04:16:1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原油期貨價格創逾兩年高,石油股於悶市跑出。展望上,環球多國疫苗接種進展正面,料進一步帶動經濟復甦,而出遊市場於夏日旺季亦具較佳修復空間,相信均有助刺激原油需求,油價料可續彈。此外,內地本周六起將對部份成品油徵收進口環節消費稅,國內大型油企料受利好,板塊回勇動力充足,不妨逢低吸。

         受惠油價續升,推動三桶油昨齊處藍籌股升幅榜前列,當中較落後的中海油(883)走勢較佳,升2.97%至9.02元,為表現第三佳恒指成份股;另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則各升1.79%及1.71%,收報3.41元及4.16元,位列藍籌升幅榜第七及第九位。

        伊朗石油仍受制裁

          紐約期油隔晚收市升穿70美元,報每桶70.05美元,升1.18%,並為2018年10月以來收市新高;昨日並於亞洲時段續強,下午見70.5美元水平。目前市場對經濟復甦前景正面,加上伊朗石油供應在美伊即使達成核協議下,或仍受限於部份制裁,亦有助油價展望。

          有報道指,樂觀情緒推動更多資金買入年底油價升至100美元的認購期權。惟摩通指,除非大量資金湧進商品市場或美元下滑,否則石油需求必須在第四季升至遠超疫前水平,油價才有望於今年底達100美元。

          該行預期,油價於年底將達80美元,但若需求意外強勁,或可較預期更早觸及80美元。

          高盛上月底則指,預期未來數個月大規模疫苗接種將推動復甦,已發展經濟體出行改善將推動原油需求。供應面方面,該行預期伊朗原油生產可提早至今年10月重啟,較原先料明年6月提早,但或被油組及夥伴國增產速度放緩所抵銷。

          年初至今,油價已累升40%以上,近日有官媒引述分析指國內油價將於11日(本周五)上調,加上財政部等公佈12日將上調部份成品油徵收進口環節消費稅,市場均料有利國有油企。

        業內看好上游油企

          高盛預期,新消費稅將抵銷國有油企經營及提煉毛利率的下行風險,業內較看好上游油企,於下半年偏好中石油及中海油,並將昨日曾見52周高3.45元的中石油列入「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由4.9元升至5.3元。

          花旗則指,成品油進口環節消費稅料對中石油及中石化等油企具重大利好,因來自較細的油企競爭力將會降低,尤其細企業均較依賴上述進口產品,並予中石化目標價6元及「買入」評級。

        

        中石化百天線見支持

        公司動向:公司提出在「十四五」期間建設中國第一氫能公司,期間將建設1000座加氫站。

        最近業績:首季扭虧賺179.29億元人民幣;相對上年同期蝕約198.66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於3月重上逾一年高後回吐,至上月於100天線回彈,現於該天線具支持。

        大行評估:瑞信看6元,評級「跑贏大市」。

        

        中石油超買水平徘徊

        公司動向:首季實現油氣當量產量4.17億桶,按年增0.8%,其中國內油氣當量產量3.73億桶,按年增長4.3%。

        最近業績:第一季淨利潤277.21億元人民幣;相對上年同期虧損162.3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走勢跑贏同業,昨踏52周,但正於超買水平徘徊。

        大行評估:高盛評級「買入」,予最高目標價5.3元。

        

        中海油構成圓底

        公司動向:5月初公佈旗下擁100%權益的流花29-2氣田已投產,並擔任作業者。

        最近業績:中海油去年溢利249.56億元人民幣,按年倒退59.12%。

        股價走勢:4月於150天線重獲支持,上月隨市先跌後回升,近日構成圓底並見10日高。

        大行評估:星展予目標價15元,評級「買入」。

        

        江西銅值吸納博反彈

          市場觀望美國周四公佈的通脹數據,拜登基建計劃談判受阻,美股欠方向,港股昨日大牛皮,恒指在173點內窄幅上落,最後收28742點跌38點,錄六連跌。恒生科技指數報7972點跌8點,國指跌24點報10704點,大市成交再縮至1163億元。

          重磅股美團(3690)收293.2元跌1.3%;阿里巴巴(9988)收208元跌1%;友邦(1299)收96.35元跌0.7%;但騰訊(700)已接近250天線585元,收603元升0.3%;中國平安(2318)收81.45元升0.1%,圖表上已造高低腳,比1月歷史高位103.6元低21%,其實已值吸納。

          京東健康(6618)收103.5元升4.5%;與生物製藥公司賽諾菲中國在健康數字生態領域進行戰略合作升級,圍繞患者整個生命周期的線上診療全流程。去年11月上市的榮昌生物-B(9995)收126元升12.8%,之後停牌,未知原因。

          信義玻璃(868)管理層不斷回購股價屢創新高,昨日升2.5%至30.25元。同系信義光能(968)自1月歷史高位24.8元回落,昨日反彈,收13.48元升3.5%。

          第一太平(142)股價在2013年見頂後,跌了八成低見2.7元!負債比率偏高,昨日收3.12元回升8.3%,是一年高位。

          周大福(1929)公佈業績勁好,周生生(116)收14.22元升6.4%,是兩年高位;六福(590)收23.05元升4.3%,是一年多高位。有五厘多股息的置富產業信託(778)收8.59元,升3.9%,是一年高位。經濟復甦帶動通脹回升,江西銅(358)相當好炒,三月底碰到100天線後便炒上,現時又再在100天線17元水平,昨日收16.98元升0.5%,值得吸納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