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美政治冷戰 金融熱戀

2021/06/10 04:16:27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金融時報》駐上海記者湯馬斯‧克爾最近有—篇報道,主題是「美國華爾街和中國的新戀情」。

          美國拜登政府在六月一日宣佈要對新冠病毒的起源進行新的調查,明顯是針對中國。六月六日,更有三個美國跨黨派參議員乘坐軍機訪台,擺明是向中國挑機。中美處處顯示出地緣政治的新冷戰。

          但差不多同一時間,在五月二十六日,中國監管部門批准了工商銀行和美國高盛集團組建一家合資理財公司。高盛旗下的資產管理部門擁有合資公司的五成一股份,其餘的百分之四十九股份將由工商銀行旗下的理財部門持有。要留意的是,工行擁有六億八千萬個零售客戶,人數等如美國總人口兩倍有多!

          在中美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環境下,美國政府一直大力推動中美經濟關係脫鈎,但與此同時,美國的金融業卻從未像現時這樣接近中國的財富。這就形成了一幅「政治冷戰、金融熱戀」的諷刺圖畫。

          說到底,中國市場的吸引力極大。中國不斷增長的資產管理市場,可以說是尚未開發。據光大銀行與波士頓諮詢上月初聯合發佈的《中國資產管理市場二○二○》顯示,二○二○年,中國資管市場規模達到一百二十二萬億元人民幣,與二○一九年相比,增長了近一成。六成的家庭資產是房地產資產,另有百分之二十四是現金和存款,只有百分之十六的中國資產進行了投資,當中存着巨大的發展空間。高盛集團預計,到二○三○年,中國家庭的可投資資產將達到七十萬億美元(約四百四十八萬億人民幣),未來九年有近三倍的上升空間。高盛計劃向其客戶提供「跨境」金融產品,而摩根大通集團也指出了中國資金有「全球潛力」。

          華爾街的投行,被中國的市場深深地誘惑着,她們比以往的任何時候,更深度融入中國的市場。貝萊德(BlackRock)亦在本月初表示,集團已獲准與中國另一家四大國有銀行建設銀行建立財富管理的合作夥伴關係。另外,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在今年三月宣佈計劃與招商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合作,計劃投資四億二千萬美元。

          高盛今次與工行的合資計劃,聞說高盛內部感到非常興奮。但與此同時,美國的政客卻坐立不安。在華盛頓,政客正在大力推動加強審查金融業和中國的合作計劃。出名反華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表示,華爾街正變得比任何時候,都更緊密地與中國結合。他說:「在誰決定二十一世紀進程這場角力當中,這種脫節(指華爾街和華盛頓對中國的取態差異)是美國最大的弱點之一。」

          回顧美國前幾屆政府,都試圖推動中國開放市場,特別是金融市場。希望美國公司可以更廣泛地進入中國市場。事實上,這些要求也在中美在去年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中反映了出來。不過,到目前為止,仍未清楚拜登政府究竟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拜登此前聲稱,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亦比任何時候更能夠左右美國國內政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去年在《外交政策雜誌》上面撰文,總結了這種反華的思緒。他問道:「為甚麼『讓中國金融市場向高盛開放』這個議題,是應該成為美國和中國談判的優先事項呢?」

          高盛這些投行,在華盛頓向來有強大的游說機器。但由於現時美國跨黨派反華濃厚的氣氛的制約下,這些游說機器對華盛頓的影響力已相對削弱。

          無論如何,中國的對策認真高明。就在二○一八年的中美貿易戰期間,中國批准了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到上海建廠生產電動車。特斯拉亦火速建廠,快速投入市場,短短一年之間,賺到盤滿鉢滿。不過,特斯拉今年爆出質量風波,銷量急速下跌。內地媒體評論:「沒有中國市場,特斯拉破產在即。」

          在過去的兩年,中國加大金融業開放,容許美國一眾富可敵國的投行,可以建立合資公司,甚至可以控股,一眾投行垂涎欲滴。當美企在中國市場獲取到豐厚回報,難聽一點說,到「洗濕咗個頭」的時候,她們將會成為幫中國講說話的游說者,在華盛頓大力游說政客,不可以對中國實施太嚴厲的制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