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本港先進思潮發源地

2021/06/10 04:4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每次路過花園道的梅夫人婦女會,不由讚歎,香港人爭取女權,比歐美不遑多讓,令這一座法定古跡,猶如一塊豐碑,標誌着香港人的偉績。

          上世紀初,打字機設計成熟,文書職位增多,大大提高女性的就業機會。不少歐洲女士漂洋過海,來港打工,她們的住宿需求,引起社會關注,當時港督梅含理夫人(Lady Helena May)於一九一三年倡建一座外籍女士宿舍,收購了基督教女青年會的土地女,由何甘棠等多位社會賢達出資,三年後建成梅夫人婦女會主樓。時至今日,主樓女生房間樓層仍禁止男士入內,而由網球場改建而成的副樓,則設十六間出租房間,供會員男女租住。

          鮮為人知的是,除了是女士居所,梅夫人婦女會是女權重鎮。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大富人家聘用「妹仔」,不少受剝削,甚至性侵,當時基督新教團體領袖發起反蓄婢運動,教會人士、保良局等先進人士經常在梅夫人婦女會密會,共商大計,最後逼使殖民政府立法取締「妹仔」。所以,這座外形屬維多利亞及愛德華古典復興式的建築物,是本港先進思潮發源地之一。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