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利息續降

2021/06/10 08:56:2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美國公佈重要通脹數字前夕,美股走勢反覆,先升後回。

杜指收市跌152點,報34447點,跌幅0.4%;標普500指數跌0.2%,收報4219點;納指跌0.1%,收報13911點。

標普500指數昨日中午升至接近歷史高位之後便掉頭回落。自527日以來,美股六次嘗試上攻,但只有一次(64日公佈非農就業報告當天)成功,升幅也不大,其餘的幾天,美股收市大體持平,這反映了美股好友上攻乏力,但在市場水頭充足的情況,淡友在通脹升溫的加持下,也推不低大市。聯儲局下週開會,之後美企季報漸展開,大家都在等消息,預計大市繼續牛皮。

美國今天公佈美國5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以判斷美國通脹的狀況。其實,全球性通脹早已露出苗頭,大宗商品價格在過去一年,特別是今年以來大幅飆升,美國期油今年以來累升43.9%,按年升72%;銅價今年以來累升28.3%,按年升70.4%;銀價升4.7%50.8%;農產品亦一樣,大豆今年以來累升20.6%,按年升76%;玉米升43.1%87.3%,而棉花升9.4%42%。試問麵粉價格已經大漲,麵包價格怎會不漲?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受國際原油、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影響,5月份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9%,創近13年以來最大漲幅,而中國4PPI(生產物價指數)漲6.8%,高過市場預期,且是201710月以來最高,而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升0.9%,較3月增長縮小0.2個百份點,主要是受到豬肉生產持續恢復,豬肉價格下降了11%所致。

經濟學家預計美國5CPI會按年增長4.7%4CPI按年增長4.2%,係2008年以來最高增速。市場擔心強勁的通脹資料將加大聯儲局提前收緊超寬鬆政策的壓力,曾導致美股市場出現短暫擾亂。

不過,市場分析普遍認為投資者對通脹上升會導致聯儲局加息的擔心有點過敏。從美國利率期貨最新的交易數字,交易員認為聯儲局在今年加息0.25厘的機會持續下降,最新的機會率較上週的6%下降至3%。近日美國國債債息持續回落,也反映了市場對通脹預期已沒有此前的高漲,美國10年期國債昨日收1.492厘,較上日跌36點子(10點子等如1基點),係今年2月底以來首次,而30年期國債息下跌至2.17厘,係今年222日以來最低。

相信這和近期有多位聯儲局官員出口述淡化市場對通脹升溫的擔心不無關係,他們說「通脹只是暫時性的,通脹率高一點也可以接受」,同時強調「退出計劃將更多地取決於勞動力市場」。而高盛亦認為,考慮到45月份非農資料疲弱,聯儲局對勞動力市場的擔憂可能更甚於對通脹資料上行的擔憂,這將延緩量化寬鬆退出計畫的進行。

美國勞工部昨是公佈美國4月職位空缺及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結果,職位空缺929萬個,高過市場預期的818萬個,且創出有史以來最高,職位空缺率較上次調查時的5.3%上升至6%

根據勞工統計局同日發佈的資料,每個職位空缺對應的失業人口數在去年觸及5的高位之後已經連續一年出現下降,本月已經降到1.06,距離2018年至2020年的0.80.9低位逐漸接近,招聘方面,4月整體招聘人數607.5萬人,聘用率4.2%,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出現上升。顯示市場就業狀況仍在改善當中。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主動離職人數在4月大升,錄得398.5萬人,創了歷史新高,部份反映了在政府慷慨的失業補貼下,降低了人們工作的誘因。由於JOLTS是耶倫最喜愛的勞動力市場指標,所以市場尤其關注。

陸羽仁

回應 (2)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6/10 19:05:10 回覆

咁都要連跌7日!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6/10 09:38:5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