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看三類書

2021/06/11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朋友說她最近在看一個台灣作家的書,問我看過沒有。我說沒有,因為聽說那是個「雞湯型」的作家,寫出來的東西都像要餵你喝心靈雞湯,這種書哪有胃口看!

          我有幾類書是不會看的,一類是教人如何成功的書,一類是勵志書,一類就是心靈雞湯書。

          這三類書,多數通篇廢話,講「阿媽是女人」這樣的道理。教人如何成功的,自己則不見得成功到哪裏去,就如那些天天教人投資之道的人一樣,一大堆「專家」,有幾個真正發達的?勵志書也如此,講些激動人心的故事,好像人家做到了你也一定做得到,但你只要看看那些作者的經歷,就覺得其實輪不到他講勵不勵志了。至於心靈雞湯書,那更是無聊,你以為心靈空虛,看一本這樣的書,就可以充實起來?這就像從前香港的電台裏流行的那種幫人解決感情問題的節目,那些主持人,十之八九自己感情生活也一團糟,精神也不見得健全,你還要去聽他們老點?

          一個成年人,應該有主見,不會隨便被人老點。以上說的那三類書,共同點就是煞有介事老點你,教你照一些連作者自己都做不到的道理去做人。如果你信以為真,並且還要實踐,那就必定團團轉了,覺得自己不成功,覺得自己沒志氣,心靈還空虛得一塌糊塗,日子都沒法過了。最清楚你的人就是你自己,那些寫書人,搵食啫。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