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最好的反擊

2021/06/11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我們總覺得家裏的問題要在家裏解決,但實際上根據家庭心理學家的發現,原來很多家庭問題是家庭成員沒辦法解決的。究竟誰人才能解決呢?便要看看問題的根源。

          比如兩夫婦吵架便是兩夫婦的問題,老公罵太太黑面脾氣不好,要不是老公做錯事,就是老婆對生活有所不滿,覺得不耐煩大發忟憎。可是,她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老公回家後會那樣不開心呢?最直接的一定是跟工作有關,但為何上班會如此不快呢?因為社會經濟不景,他的公司收入不好,令他面對裁員的壓力。背負着沉重的工作負擔,很自然會把這股無力感一併帶回家中。

          當他回家看到衣服放了兩天仍未摺好,由於他無法改變社會的經濟狀況,但作為一家之主,他就有發號施令的能力。他本可以溫柔地發號施令:「咦,仲未執嘅?」不過他卻選擇把社會經濟問題的不滿聚焦在眼前,大發脾氣,責問太太為何到現在仍未把衣服摺好。本來大家慣了三個月去一趟旅行,現在卻連舒一口氣的減壓機會都沒掉,在悶熱的天氣下困在家裏,完全沒有動力去做家務,還要被老公責罵,結果太太亦出口還擊了。

          就這樣吵架的近因可能只是一堆衣服,但實際能夠令他們因小事而大吵一場的,卻是社會根本的問題。其實每一個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和不快,往往都不是一個個體可以處理得到。因為火藥庫的彈藥是來自我們的社會,我們感到無助,備受抑壓,像彈弓一樣壓到最低,返到家裏就如扣板機般一發不可收拾。

          每當想要發脾氣時,先跟自己說,我這樣憤怒,不是因為不愛太太,也不是眼前的事讓我發怒,而是我們的社會實在太紛亂。若在如此悲苦的生活當中,都不好好擁抱身邊另一半的愛,那生命就沒有甚麼剩下來了,所以千萬不要放棄那丁點的愛。試着把衣服摺好,再跟太太說:「辛苦你了!近日你都受了不少苦,我已替你摺好衣服。」

          嘗試把火藥庫所有的彈藥變成愛家人的動力,對另一半更加好,就是對抗大環境對我們的折磨的最好反擊。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