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熱話
企業熱話
企業熱話

疫下大贏家 DHL領航者 航運變天考驗應變力

2021/06/11 04:14:1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速遞行業分秒必爭,疫情下航空交通變化翻天覆地,為DHL Express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吳志忠帶來新挑戰,「航空業最吸引我的地方正是不斷變化,不會令人沉悶。」他的辦公室內,掛着「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的字畫,短短十二字道盡他作為領航者的自我要求:敢於作出決策、樂於從錯誤中學習、熱衷於了解新事物,甚至變為他的成功管理要訣。

          出生於新加坡的吳志忠,來港不過三年多,卻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在他眼中,領導者須具備影響下屬的能力,讓團隊朝着最有利的方向邁進。速遞業成為疫情下少有的受益者,DHL Express過去一年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吳志忠表示,速遞業過去以B2B業務為主,疫情下B2C業務急增,貨物由去年初的口罩、保護衣,到在家工作所需的路由器、手提電腦,直至最近的服裝、健康產品等,網購迅速崛起,為速遞業帶來新需求。加上DHL Express在全球擁有超過二百八十架貨機機隊,大大減低因客機減少而導致客機艙位運送量下降的影響。

        智仁勇的管理哲學

          吳志忠坦言每個重要決定,都伴隨着風險,「絕大部分的決定,都是在缺乏資訊下進行,例如不知道是否推行在家工作,是否不應該再飛疫情嚴重的航線,每個決定並沒有對錯,只有權衡輕重。」「勇者不懼」對吳志忠而言,就是敢於下決定,「對管理者及員工而言,最不希望遇到不做決定的領導者。我們賣的是限時送貨服務,今日收到的急件,明天要送到美國,不容許你坐在辦公室慢慢思考。」

          至於「仁者無憂」,吳志忠的着眼點在於仁者所具備的心腸,即接受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機會,最重要是知錯能改,但不止員工要在錯誤中學習,管理層也要在員工的錯誤中做功課,「如果前線員工做錯事,我們要了解他當時的困擾是甚麼,如果是程序或器材的問題,就有需要改善。」

          吳志忠在疫情初期,亦着力思考如何保護員工的安全,包括在一罩難求之時,為前線員工提供每日替換的口罩,並制定個人衞生及清潔器材的指引,減低員工感染風險。在確保員工安全後,DHL Express進一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優先派送口罩等醫療物資,由於疫情在全球各地輪流爆發,相關操作維持近九個月,吳志忠表示,過程中有賴員工配合,向貨主解釋流程,他感激員工一直通力合作。

          最後的「智者不惑」,則是提醒自己要不斷學習新知識,「很多人以為物流業很守舊,事實上我們做了很多數碼化及自動化,用科技改善工作效率。」吳志忠表示,會從新科技能否改善客戶體驗、員工體驗及運作效率,釐定是否引入技術。

        站在員工立場 推動轉變

          DHL Express最近在青衣建立全自動物流運作中心,配置各項自動化設備,令貨件處理能力較原先增加近百分之一百三十。吳志忠表示,公司有一半的員工具備十年年資,要管理有豐富經驗的員工,最大挑戰正是給予員工新挑戰,從而鼓勵他們學習新知識。

          吳志忠指出,要成功推動轉變,必須要站在員工的立場,思考改變對他自身有甚麼好處。在最新的運作中心內,設有自動隨行機械人,能跟隨員工在敞大的工場內行走,擔任搬動物件的苦差,減少員工體力勞動,保障員工職業安全。要練習了解員工的想法,吳志忠認為關鍵在於聆聽,「不要爭住說話,要主動聆聽下屬及團隊的想法,多聽少講。」

        大灣區規劃 有利港物流

          吳志忠對本港物流業的前景樂觀,尤其機管局早前表示,整個三跑系統將會於二○二四年啟用,而DHL Express早前投資二十九億元擴建位於機場的中亞區樞紐中心,會在明年完成,吳志忠相信將有助增加貨物處理量。

          他續說,香港的零關稅政策,加上機場可連接二百二十多個國家的優勢穩固,大灣區規劃亦有利香港航運發展,但他提醒,本港需要與區內機場商討如何協調及合作,「如果在香港劃出一個一小時航行圈,圈內最少有五個機場,需要解決空牆等的問題。」此外,貨物清關亦是另一個問題,「目前香港及深圳之間有綠色通道,如果可以應用至珠海及澳門,對物流業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展望未來,吳志忠看好網購將會持續帶動速遞需求,但他同時提醒,目前的航空貨運空間不足,很大程度源於客機停飛所導致,他引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全球航空客運量最快會在二○二四年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屆時空運空間不足的問題將會解決。此外,目前部分空運的新增需求,源於海運貨期混亂,「我們需要分清楚,哪些需求只是短暫性。」

        Jacky哥
■DHL Express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吳志忠說,公司在疫情下錄得雙位數字增長。
 ■DHL Express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吳志忠說,公司在疫情下錄得雙位數字增長。 
■DHL Express在全球擁有超過二百八十架貨機,確保貨物可準時運送。
 ■DHL Express在全球擁有超過二百八十架貨機,確保貨物可準時運送。  
■受惠於網購盛行,速遞業B2C業務最近急增。
 ■受惠於網購盛行,速遞業B2C業務最近急增。  
■為保障員工職業安全,位於青衣的全自動物流運作中心設有自動隨行機械人。
 ■為保障員工職業安全,位於青衣的全自動物流運作中心設有自動隨行機械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