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工廈活化宜更靈活

2021/06/15 04:13:3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上周,廠商會舉辦了一場網絡研討會,邀請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一眾發展局及地政總署人員,分享「工廈活化新機遇,補地價化繁為簡」的先導計劃細則,並與到場的廠商進行直接對話,釋除工廈業主提出的疑慮。

          從2010年4月至2016年3月的第一期工廈活化政策,地政總署合共收到248宗申請,而撇除獲批後撤回或終止的個案,其中138宗為整幢改裝,而14宗為重建項目。過往數年,我們亦可以見到工廈活化的不少成功案例,為傳統工業區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及活力,更重要的是樓宇安全性得到提升,讓市民更加安心。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宣佈重啟活化計劃。截至今年4月中,扣除重複申請後總申請宗數為62,當中僅7宗為改裝項目,其餘皆為重建。可見政府在新一輪計劃中對重建項目增加了更多誘因,以平衡上階段失衡的比例。

          針對本次研討會的主要討論題目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價,一方面,按傳統方式估算補價較為費時,且估價結果與政府未必一致,劃一標準金額補地價可以妥善解決這一問題;另一方面,業主在分析預算時能夠更清晰看到重建的成本,再根據收益作出最終決定。

        細分各區補地價更持平

          在先導計劃中,政府主要將劃一補地價分為5個區執行,分別為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南及新界北。但當中一個隱憂,便是同一區內的地價本身參差不齊,劃一金額對高地價地段的工廈誘因更大。以港島為例,若以同樣的金額補地價,鰂魚涌、黃竹坑一帶的工廈業主,比起柴灣等地更「有利可圖」,如此一來,推動舊區重建有難度。當然,業主亦可循傳統方式補地價,且政府亦表示日後將會對區域作進一步細分,相信會逐步讓各區的補價金額持平。

          席上,筆者作為講者之一,亦分享了一些工廈活化項目申請過程中的一些實際情況,例如:整棟工業大廈改裝作商業用途的申請,不少都礙於車位數目的要求而遭否決;隨著疫情為大眾生活帶來的轉變,無觸控式智能家居(如自動門、智能馬桶等)及額外清潔設施都被愈來愈多人視為必須設施,而加裝這些設施需要向消防處、水務署、屋宇署、機電工程署等多個部門逐一申請審批,若能透過活化計劃統一整合這些批核程序,相信對推進計劃有好處。

          此次政府能夠親身與廠商即場交流,增加了不少工廈業主對「工廈活化2.0」的信心,如政策能夠因應不同案例靈活轉變,逾千幢工業大廈定能釋放出更多珍貴的土地資源。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