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G7公報 外強內虛

2021/06/15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會議結束,會後發表公報,提及多個涉及中國的議題。公報講到台灣問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公報講到香港問題,呼籲中國在新疆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公報雖然呼籲中國在新疆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但講到所謂「強制勞動」,就無點新疆名,只是說要關注全球供應鏈中任何形式的強制勞動。

          對於G7公報,主要有兩點觀察:

          1.不能說不強硬。公報提及中國不想外國提的問題,例如台灣、香港、新疆問題。中國一定會重炮還擊,反對G7干涉中國內政。

          2.也不能說很強硬,因為公報的內容虛化了,部份地方甚至沒有提中國的名字,例如只是籠統地講「強制勞動」。美國也急忙補飛,在G7公報發表前,白宮先出新聞稿,話G7峰會的首要議題是供應鏈中的強制勞動,尤其是對新疆強制勞動的關注。看來白宮正在做和我差不多的時事評論員角色,將自己的理解加入G7公報內,也間接證明了G7公報的內容,未盡如美國之意。

          為甚麼G7公報沒有提「新疆種族滅絕」呢?即使歐盟當日制裁中國時提到的「新疆非法殺人」也沒有再提。如果G7公報不敢再提新疆「種族滅絕」,那麼當日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有何理據去制裁中國呢?這些制裁中國的國家全部在G7之內,只有日本是例外。唯一解釋是歐盟已經縮沙了。

          其實一個細節,已經知道G7成員國怎樣就中國問題拗到難解難分,甚至很懼怕自己的立場外洩。據說六月十二日G7領袖們在會議室內,就中國問題爭論到面紅耳赤時,突然有人提出,是否應該關閉會議室附近的Wi-Fi網絡,以防被人竊聽。提議者應該是想防範中國竊聽。

          據說會上美國、英國、加拿大支持會後公報要強硬批評中國,而德國及意大利就反對。而會場外聲言歐盟不應和美國結盟對抗中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場內就支持公報要強硬批評中國。德國和意大利支持中國,理論上不應擔心中國竊聽。最可能擔心自己立場外洩的國家應該是英國、加拿大或法國了。但這些會內強硬、會外閃縮的國家,一開始心態就輸了,以這種態度,又怎樣和中國鬥呢?

          結論是G7公報外強內虛,只是一份口水公報,並無執行性。

          另外應該可以為美國總統拜登打打分。

          拜登自稱會議結果是一個勝利,通常真正勝利者是不會這樣自吹自擂的。拜登這次歐洲之行有兩個目的,一是重塑美國領導世界的地位,二是拉攏盟國全面圍堵中國。現在看來,只做到半桶水,如果十分滿分,拜登頂多做到五分而已,美國領導世界的地位一去不復返。

          中國不是G7成員,但正如CNN所言,整個G7的議題都圍繞中國而轉。

          中國已經崛起,成為世界不能輕視的國家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