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囤現金等息升

2021/06/15 07:48:52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週一美股三大指數個別發展,納指和標普500指數創收市歷史新高,杜指微跌。

杜指跌85點,收報34393點,跌幅0.3%;標普500指數升0.2%,收報4255點;納指升0.7%,收報14174點。

隨著美債息回落,美國10年期債息上週五一度跌破1.43厘,創出3個月來新低,昨日回升34點子,收1.497厘,已較3月底時的高位1.7厘以上,已回落了很多;而30年期債息當時亦處於2.4厘樓上,昨日收2.184厘,長債息已回落超過一成以上,科技股與高增長股又重新得到投資者的追捧。納指再創收市歷史新高。FAAMGN等科技龍頭股全部造好,升0.5%2.5%不等。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重創科技股的方舟創科基金(ARKK)自然醒哂,昨日升1.9%,收118.33美元,較513日低位97.22美元,已反彈了21.7%

特斯拉昨日升1.3%,收617.69美元,由於特斯拉係比特幣的大玩家之一,特斯拉近期走勢亦比較貼近比特幣的走勢。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近期大玩神鬼變身,忽然唱好、忽然唱衰比特幣,搞到比特幣價格上天落地,特斯拉股價亦走上走落,馬斯克早前話比特幣挖礦很不環保,表示收回此前提出比特幣可以支付特斯拉產品的建議。但言猶在耳,他昨日又變臉,話未來可能再次接受比特幣交易云云。比特幣昨日大升12.5%,重上4萬美元樓上。一眾相關的區塊鏈公司亦大幅炒上,其中嘉楠科技漲超18%,比特礦業和比特數字漲約15%

大宗商品期貨價格昨日回軟,金價跌0.6%,每安士收報1867.7美元;銀價跌0.5%,收報每安士27.99美元銅價跌0.3%,鈀跌1%,農產品方面,棉花跌2.5%,糖和咖啡跌1.6%

不過,按年計,大宗商品價格仍有很大的漲幅,通脹來臨,已成定局,而市場的關注點是這場通脹是否暫時性的。聯儲局官員稱目前的通脹飆升是暫時的,但包括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和市場分析普遍都不同意,她們警告,如果聯儲局忽視通脹,後果將十分嚴重。摩根大通銀行總裁戴蒙昨日亦少有地加入這場口水戰,惹起市場關注。

戴蒙對於聯儲局的講法,不以為然,認為「通脹很有可能不是暫時的」。他預計將會出現更高通脹,還可能迫使聯儲局提高利率。戴蒙表示,摩根大通已為此做好準備,近期已沒有購買美國國債或者做其他投資,而一直在「有效地囤積」現金,他表示摩根大通目前已有5000億美元現金在手,在等待投資的機會。

本周將迎來超級央行周,包括美國、日本、澳洲、瑞士、挪威等多家央行都會公佈貨幣政策決議,最受關注的,自然是聯儲局了。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強勁攀升,創下近13年來最大同比升幅,但原因可能是受疫情影響,去年同期的基數偏低而已。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表示:「儘管人們擔心聯儲局將被迫提早收緊政策以遏制通脹,但與此同時,聯儲局也同樣擔心實際經濟活動復甦會因為加息而放緩。」看美國聯邦利率期貨最新的交易數字,市場目前認為聯儲局6月加息0.25厘的機會只有7%,和9月、11月和12月都是一樣,今年內加息仍是一個極細概率事件。

陸羽仁

回應 (2)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6/15 10:11:36 回覆

{#iconb_62}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6/15 09:54:1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