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十四五」將提及 國際環境刺激 軟件股具潛力可小注

2021/06/16 04:13:4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軟件股中軟國際(354)近日強勢,其餘主要軟件股如金蝶(268)及金山軟件(3888)近期則大致橫行。不過,有指內地軟件產業的「十四五」規劃將發佈,加上北約發表針對中國的聯合公報,或使中央加強軟件業自主發展,板塊後市具潛在催化,可考慮先小注部署。

         中軟作為華為手機操作系統「鴻蒙」的核心生態夥伴,本月受惠華為發佈「鴻蒙2.0系統」而落鑊,上周五雖曾急回,但在昨日逆市彈1.09%收站13元下,月初至今已累升30%。相對上,板塊另一龍頭金蝶上月中雖曾起動,但於反彈回落後正加以整固,昨升1.96%,收報28.6元。至於金山則略為呆滯,近三個月大致橫行上落,昨低收0.38%,報53.1元。不過,金蝶及金山走勢尚算穩健,技術上齊於150天線(27.75元及53.26元)具支持。

          從產業面看,內地軟件產業基本面不俗,加上內地企業對軟件服務具穩定需求,板塊後市或可在國策推動下重拾動力。

        關鍵技術軟件計劃

          據工信部資料,內地首四個月軟件業完成軟件業務收入2.57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5%,近兩年複合增長率為11.7%。此外,有內媒引述工信部指,該部委將會盡快發佈軟件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以加快出台關鍵技術軟件三年行動計劃,強化對工業軟件關鍵技術軟件的重點支持。日前,北約於峰會後的公佈中,首度把中國列為安全風險,在目前中國與西方的緊張氣氛趨升下,「十四五」規劃中或將加大對國產軟件的自主發展,進一步利好行業後市。

        中軟已升抵大行目標價

          走勢上,中軟由於鴻蒙系統等新業務的前景獲看好,於板塊中一枝獨秀,惟該股已升抵多間大行的目標價,加上早前急挫或進一步整固,可先作觀望。至於金山上周公佈,旗下辦公軟件WPS office支持鴻蒙系統,而華為鴻蒙手機並會預裝WPS,或可吸引資金於中軟現超買下流向金山。

          富瑞於金山公佈首季多賺17.6倍後重申「買入」,並引述管理層看好WPS的潛力,因其將於今年下半年發行多項新產品,故預期2021年將為金山軟件在WPS及遊戲上長期投資的一年,予目標價76元。此外,該行並看好金蝶的生態系統建立策略及進度,故將評級由「持有」升至「買入」。

        

        金蝶收復150天線

        公司動向:上月中公佈戰略投資國內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公司上海藝賽旗軟件。

        最近業績:去年盈轉虧蝕3.35億元人民幣;相對上年同期賺3.73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於今年3月起反覆橫行,上月下試250天線後曾彈,本月回吐後,近日收復150天線。

        大行評估:建銀國際看36.3元,評級「跑贏大市」。

        

        中軟出現超買

        公司動向:於今年初公佈,董事會已批准發行中國存託馮證(CDR)及於中國證券交易平台上市的初步建議。

        最近業績:去年溢利9.5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6.5%。

        股價走勢:本月受惠華為發佈鴻蒙新系統刺激狂飆,現正於紀錄高位反覆呈超買。

        大行評估:美銀評級「買入」,予目標價13.3元。

        

        金山軟件150天線爭持

        公司動向:首季來自網絡遊戲及其他和辦公軟件及服務的收益;前者按年跌1%,後者按年增104%。

        最近業績:首季賺1.16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17.6倍。

        股價走勢:今年2月破頂後下挫,上月曾收復所有平均線,但近日回至150天線上爭持。

        大行評估:中金予最高目標價90元,評級「跑贏大市」。

        

        京東集團不怕低撈

          端午節假期後港股復市,上證綜指昨日跌33點或0.9%收3,556、深證成指下滑0.9%,內地創業板指數跌1.1%。港股隨內地股市下跌,恒指高開見28,946點後掉頭向下,曾跌388點一度低見28,453點,最終跌203點或0.7%,收28,638點;國指跌0.8%收10,668點;恒生科技指數跌0.4%,收7,961點,大市全日成交1,436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錄得淨流入金額分別為5,550萬及15.02億元人民幣。

          指數股美團(3690)跌1.5%、友邦(1299) 跌1.7%,滙控(005)再跌0.5%報47.35元。市場觀望美國晚晚公佈5月PPI月及美聯儲局本周稍後的議息結果。

          異動股特步國際(1368)溢價向私募基金高瓴發可換股債券,股價急升20%創新高。中資汽車股吉利(175)升4.7%收23.1元,比亞迪(1211)漲4.7%。

          燃氣股中國燃氣(384)急挫14.5%後停牌,停牌前報25.3元,花旗指,湖北省十堰市發生氣爆事件導致至少12人死138人傷,該項目為中燃於湖北37個城市燃氣配送項目之一。

          大摩認為爆炸事件會對中燃股價帶來下行壓力,認為除港華燃氣(1083)外,其他燃氣股的估值都很高,予中燃「與大市同步」評級及目標價25元。

          今天掛牌的時代天使科技(6699)暗盤高低見375元/320元,收報368.6元,較上市價173元,高113.1%,不計手續費,每手200股,帳面賺39,120元。是次來港上市合共發售1,682.96萬股,其中10%公開發售獲逾2,078倍超購,啟動回撥機制後佔比增至50%,料集資淨額約27.22億元。市場正爭論下半年是否繼續吸納周期性的資源及金屬股,還是具增長潛力科技股,我認為邊啲股票平就可以買入博反彈,像京東集團(9618)近兩周又再調整,不再跌破261元,便有機會造高低腳回升,昨日收276元,已可開始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