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慕尼黑安全指數:淡定的中國人

2021/06/16 04:13:5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G7峰會結束,英國BBC政治編輯勞拉‧昆森伯格說:「這次G7峰會,更像一次『廢話會』」,沒有合作解決到目前全球面對的頭號問題,即新冠疫情和全球氣候暖化,反而把精力放於對抗中國,但又沒有共識,不太成功。」

          G7峰會之前,被視為當今國際戰略與安全領域最重要的論壇之一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SC)為了呼應G7峰會,尋求合作,在六月九日發佈了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指數(MSI)及長達一百六十頁的《慕尼黑安全報告》(MSR)。

          但這個指標和報告卻意外地反映了一個事實,即中國人民對國家的信心超強。在幾乎全部的風險源,中國民眾的感知程度都是所有國家中最低的,僅對「美國」一項風險感知略高。顯示了他們對自己國家充滿信心。這份報告認為「中國民眾非常淡定,他們強烈相信,自己的國家已經做好了應對未來風險的準備。」

          這份報告是慕尼黑安全會議委託民調公司,對十二個國家(包括G7和金磚五國)共一萬二千三百三十六名民眾,詢問他們對於十類,共三十一項風險源的看法。從統計結果,受訪者對那一項風險評分低於五十分為一分界線。中國民眾的評分全是低於五十分。在調查中,中國民眾不用對「中國」這一項所謂風險源進行打分,只對其餘的三十項風險源打分,而中國民眾對二十九項的感知指數都沒有超過四十分,其中二十八種的打分在所有國家中排名最低(即覺得風險很低),他們評最高的風險因素是「美國」,評為四十四分,即美國已是中國人心中最大的風險來源。

          今年指數中最重要的一項風險源——新冠疫情來說,中國憑着出色的防疫措施和防控表現,中國民眾的感知疫情風險指數只有三十五分。國內疫情防控一團亂麻的巴西,巴西民眾感知指數最高,達到一百分,反映巴西民眾覺得新冠疫情對他們的威脅極大。另外,意大利是七十六分、日本六十七、加拿大和英國為六十二,都相當之高。

          由於中國政府和民眾的抗疫表現出色,中國民眾對「一場未來的流行病」這項風險的感知指數只有二十九分,遠低於其他國家,顯示他們對國家抗疫有信心。即使有另一場流行病來臨,他們也不害怕。

          《慕尼黑安全報告》在分析中國資料時,以《中國:鎮定的國家》作為標題。報告指出,由於中國民眾對自己國家力量的信心,中國民眾對風險的感知水平較低,也是中國人民對國家實力信任的體現。中國民眾堅信國家已經做好了應對風險的準備。

          另外,這份報告有一部份頗有趣,是關於未來科技方面的調查,報告問受訪者:「未來五十年,誰將在科技領域領先全球?」並給出三個選項:中國、美國或者歐盟,而調查結果也是壓倒性的。在受訪的十二個國家當中,除了對中國消極情緒較高的日本、印度和美國,其餘八個國家的民眾都有超過一半人選擇中國,而南非更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會在未來的科技領域遙遙領先。

          自然地,中國的強大,對其他國家而言,亦被認為是一種威脅。報告顯示,平均百分之六十四的受訪民眾將中國視為「重大威脅」。其中,印度百分之七十八、南非百分之七十四、美國和日本都是百分之六十九;俄羅斯只有百分之四十三,反映俄羅斯的民眾對中國比較友好。

          其實,看此前的各種調查,也顯示了中國民眾十分支持國家,二○一八年的世界價值觀調查顯示,九成半的中國民眾表示他們非常信任中央政府。而加拿大約克大學去年的一項調查亦顯示,在新冠疫情之後,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已經升至百分之九十八。慕尼黑安全會議這份調查,進一步證明中國民眾對自己的國家,信心滿滿。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