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傳奇的二次光輝

2021/06/16 04:14:1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香港賽駒在退役後,有的被送返祖家頤養天年,有的則轉為儀仗馬或到騎術學校,有的到澳洲在小馬場出賽。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有匹馬居然在退役後會得到一個機會轉換跑道,另闢天地,更代表香港出戰奧運會。牠便是「履冰之注」、Icy Bet。

          「履冰之注」在1992年由紐西蘭運港,先後出賽66次,勝出5次,包括在告東尼胯下勝出1900米一二班混合賽。江碧蕙、丁冠豪也曾策騎過牠。1997年6月退役後,性格溫馴的「履冰之注」獲送往屯門公眾騎術學校,因為其步姿優美,獲選為訓練馬術項目「盛裝舞步」賽,並協助香港傷健策騎協會的策騎療程。

          香港傷健策騎協會(RDA)於1975年成立,迄今已有46年歷史;成立目標是透過策騎治療傷健人士,讓他們建立自信、增加集中力及紀律,也讓他們可以運動身體及享受策騎樂趣;除了退役賽駒外,協會內主要有多匹小馬,讓有需要的小朋友策騎。跟協會中人談起,她說第一次見到患有殘疾的小朋友首次騎在馬背上,「流露的自信與喜悅,實在難以言喻,有些初擔任義工的人感動得哭起來。」

          或許馬匹都是有靈性的動物,不論你健全與否,只要給予信心與關心,牠便可以跟人相通?像大家認識的謝佩婷、曾靝賜與鍾美娟雖然身體有障礙,但騎在馬背上人馬合一,成為出色的馬術選手,贏過不少獎項,三人將代表香港參與今屆東京殘疾人奧運。而首位本港獲傷殘奧運馬術參賽資格的香港代表葉少康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參賽,其拍檔便是剛才提及的「履冰之注」。

          當年「履冰之注」已經是19歲的老馬,從比賽退役超過十年,葉少康當年也曾到過世界不同地方尋找其他較年輕的馬匹來替代,兜兜轉轉,最終仍然覺得「履冰之注」這老拍檔最合適,人馬再次並肩出戰,以優秀成績完成賽事。

          「『履冰之注』這匹賽駒離開賽道後,在奧運場上再度發亮發光,其實人也可以。」這協會中人一臉光采的說。「那是什麼?」她答道:「當然是支持傷健策騎協會,這麼有意義的工作,豈不是可讓你人生發亮發光。」說得老馬感動之餘,既覺溫馨,更讓一把年紀的我受到激勵,相信仍可在自己的選擇上,助己助人,散發光輝呢。

        馬識途
■葉少康與「履冰之注」
 ■葉少康與「履冰之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