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過節要快樂

2021/06/17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端午節那天,熟人不熟人,都在網上發帖,祝大家「端午節快樂」。有人提出異議,說農曆五月初五不是傳統吉日,本來在這一天是要避邪的。再說這天死過幾個名人,最早是吳國宰相伍子胥,蒙冤遇害之後,屍體被拋到江裏。二是楚國大夫屈原,一片丹心盡墨斗,生無可戀,抱了塊石頭投江而死。三是孝女曹娥,她父親在這一天跌進江裏淹死,曹娥為尋父親屍體,也往江裏一跳,隔一日,她的屍體揹着她父親的屍體浮出江面。

          這五月初五也奇怪,出事都出在江水裏,所以端午節也並非屈原專利,若往江水裏投糭子,還有伍子胥和曹娥一起分享,若是扒龍舟救人,龍舟手很忙。反正不大吉利,所以有認真的中國人說端午不要祝「快樂」,要說「吉祥」,要道「安康」。

          但是,是個節日,就不能理這麼多。清明節跟人說「快樂」當然不是說這天上墳拜山,興高采烈,端午節跟人說「快樂」也沒幾個人去吹毛求疵追根尋源。若是吃個糭子也要想那幾個投江的名人因而肅然起勁,那不如自己去投江算了。這些江底名人,如今都不過是被人消遣而已,借了他們的名義,便有一個節日,便有許多吃食。不快樂就不要過節,過節就一定要快樂。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