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疫苗民族主義的虛偽

2021/06/17 04:16:4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先由一個小故事開始。美國近日宣佈向中美洲國家千里達捐贈八十瓶輝瑞疫苗,你沒有看錯,是八十瓶,不是八十萬瓶!結果?自然是在網上遭到群嘲。

         一瓶輝瑞疫苗可以稀釋出六劑疫苗,即美國捐贈了四百八十劑疫苗。美國幹了這件「大事」,連美國的《新聞周刊》也發現了,還寫了一篇報道,標題為《中國官方媒體嘲諷美國捐贈千里達四百八十劑疫苗,此前中國捐贈了十萬劑》,報道中提到《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在美駐千里達使館宣佈捐贈的推特下方留言說:「這個景像是給一家養老院捐贈的,而不是給一個國家。」

          《新聞周刊》分析,陳衛華在推特的留言,似乎是在嘲諷「美國這樣的世界領袖,竟然會在推特上宣佈這麼小的一筆援助」。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駐千里達使館發聲明說:「美國致力於疫苗多方面幫助千里達政府,我們相信每一劑疫苗都有它的價值。」

          千里達是加勒比海小國,西部與委內瑞拉相望,但人口也有一百四十萬。四百八十劑輝瑞疫苗,真的不知如何分配。

          千里達外交部長布朗在議會裏面交代,千里達收到來自中國捐贈的疫苗有十萬劑、來自印度的有四萬劑疫苗、來自巴貝多的有二千劑、來自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群島的有一萬六千劑、來自百慕達的有九千劑、來自格瑞納達的有一萬劑疫苗,當中絕大多數都是捐贈的。另外,千里達向中國採購了二十萬劑疫苗。相對之下,美國的四百八十劑疫苗就變得相當礙眼了。千里達一個小例子,已顯示出美國對捐贈疫苗幫助窮國的態度。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接種了二十二億劑新冠疫苗。G7(七大工業國)佔了其中的五億六千萬劑或兩成半。而G7人口合共七億七千萬,只佔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九點九,反映了以美國為首的G7富國大量囤積疫苗,讓國民優先接種,這很顯然是「疫苗民族主義」。然而,美國卻惡人先告狀,倒個頭來質疑中國捐贈及出口疫苗,是在搞「疫苗外交」。

          最近召開的G7峰會,會後遭到很多人批評,指會議完全放錯了重點,不應該對付中國,而是應該放在現時更加逼切需要解決的環球新冠疫情和氣候暖化問題之上。

          阿聯酋的《海灣新聞報》發表題為《為甚麼過時的G7不再重要》的文章,指美國總統拜登想令G7變得再次重要,就找出一個共同的敵人。正如G7早期的共同敵人是蘇聯一樣,今次以中國作為對手。一些G7的成員國可能贊同拜登的新信條,但對世界上其他地區而言,中國實際上是「好人」而不是甚麼「惡人」。中國在過去十個月的所作所為,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大量援助,向八十個國家提供疫苗。美國曾以國內需求為由,拒絕捐贈疫苗,其他G7國家尚未向貧困國家捐贈多少劑疫苗,還談甚麼領導地位。

          這些批評聲音,G7當然知道,所以這次峰會也多了一個小小的主題:捐贈疫苗。不過,捐贈疫苗的數字很混亂,初時傳出的數字是G7在未來一年多會合共捐出十億劑,其後澄清是六億一千萬劑,當中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說會對九十二個低收入國家捐贈五億劑輝瑞疫苗。一些富有國家,聲稱捐出六億一千萬劑疫苗,但除了G7、中國和俄羅斯之外,其他國家都不能夠疫苗自足,也沒有錢購買疫苗,即是全球另共有五十五億人,需要一百一十億劑疫苗。G7承諾會捐出的疫苗只有六億一千萬劑,只不過是九牛一毛,相當偽善。

          無論如何,G7雖然號稱自己領導世界,但是,她們對世界所關心的問題卻完全失焦。在世界最關注的疫苗獲取上顯得吝嗇自私。相比之下,中國已經出口和捐贈了三億五千萬劑以上的疫苗。你說中國是疫苗外交也好,疫苗援助也罷,中國實實際際地協助解決了很多國家非常緊急的抗疫問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