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阿公阿婆勿亂叫

2021/06/17 04:16:51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n
          記得在一次展會中,司儀在台上對着60歲左右的來賓打招呼:「各位公公婆婆好啊!」在座的人都略顯尷尬,不懂反應。以前對60歲以上的人士叫「阿公阿婆」是尊重,現在反而會得罪人。

          近年社會流行用「樂齡」一詞取代「老齡」。相信大家都不知道,「樂齡」出自70年代末的新加坡,用作稱呼60歲以上的人,取義快樂學習,樂而忘齡。新加坡的第一個老人活動中心首次採用「樂齡中心」這個名稱,從此便逐漸被使用。

          起初聽到「樂齡」一詞,簡直摸不着邊際,因為從字面上完全看不懂其意思。相信這種模糊化的效果,正正是取名為「樂齡」的原因。隨著社會文明進步,很多用字都變得委婉。例如:「洗手間」主要不是用來洗手。「傷殘」和「殘廢」,也被「傷健」取代。「殘障設施」也變成「無障礙設施」。「特殊教育」也是刻意的委婉用詞,其實是指對殘疾兒童和青少年的教育。

          從老人到長者,從公公婆婆到哥哥姐姐,從老友記到銀髮族和樂齡人士,大家對老人的稱呼不斷演變。當中「樂齡」一詞算是最模糊,目的就是要搣走衰老的負面標籤。然而,筆者身邊的中老年朋友,尤其是較有錢和健康的,對於「樂齡」這個標籤不以為然,因為他們心底裏就覺得自己仍很年輕。人口老齡化衍生龐大的消費群體,若想開拓此市場,其實是否不應該把老人群體「標籤化」?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