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只怕萬一?

2021/06/18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雖然台山核電站燃料棒出現問題,有惰性氣體積聚的新聞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但香港市民反應冷靜。由此可見港人已見盡風浪,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台山核電廠距離香港一百三十公里,若出現任何閃失,影響最嚴重的是接近核電廠二十公里的地方,連澳門都未必有太大影響。以日本福島核電廠洩漏事故為例,其放射性物質每五公里的稀釋率大概是三萬分之一。事隔多年後,距離福島二百五十公里的東京,居民生活如常,就連福島縣大部份地區的農業運作亦未受影響。當下日本以至全球最大的挑戰是福島核污水排放,對太平洋生態帶來的危機。

          倘若香港有機會受到核洩漏影響,最大的威脅並非台山核電廠,而是大亞灣核電廠。而香港早有應變措施,如果大亞灣出現事故,東北面的平洲和大鵬灣就要撤離。當局預計,即使大埔和西貢距離只有四十公里內的市民也不用撤離,亦不一定要進入掩蔽所。

          不過萬一輻射煙塵因為東北風而吹到香港,又可以怎樣處理呢?屆時大家就要走到室內,關閉所有門窗和氣口,連有換氣功能的冷氣也要關掉。飲食前沖身洗手,就能減低放射性微塵的污染。

          無論如何,倘若台山核電廠發生意外,地理和風向上短期內都對香港影響有限,反而要為台山市和開平市的人擔心多一點。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