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中環商業地王財團「大互鬥」

2021/06/18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上月銅鑼灣商業地王以天價成交,由希慎夥拍華懋力壓其餘5個財團得手,刺激到今日截標的中環商業地王價值提升。不過今次地王採「雙信封」形式招標,除了財團入標價外,亦會考慮到項目整體設計及規劃等,由於地王涉及的銀碼龐大,標價涉資逾400億,相信只有五大發展商有資格入標競投,其中恒基及置地對地皮更虎視眈眈,預期將會是奪標熱門。

        恒基置地虎視眈眈

          「中環海濱商業地王將於今日截標,早前各大發展商密密籌備入標工作,雖然過去兩年受政治經濟及疫情影響,商業地皮價值都有不同程度打擊,當中啟德地皮更錄得流標實況。此外,亦須考慮中環區內近年商業地皮地價,以及上月銅鑼灣商業地王以197億成交,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83萬,這都是計算入標價參考數據。除了標價外,部份發展商已邀請世界知名建築商作為地王的設計項目經理,務本令到有關地王建築及設計,都可配合周遭整體規劃,以及成為地標項目,故此就算標價最高,惟設計未能配合整體規劃,都未必能成功投得,這便是採「雙信封」形式招標,與一般以價高者得招標方式不同之處,相信今日截標將是龍爭虎鬥局面。其中早年以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萬投得中環美利道地王的恒基,以及中環大地主置地,上述兩個財團對地皮虎視眈眈,預期在入標上都會較其他財團進取,務求中標奪得地王,以進一步拓展中環核心區的商業版圖。」一間大型地產商高層指,今日截標的中環地王,相信只有不足5組財團入標,由於投資金額龐大,料部份或合組財團競投,藉以降低風險。

        邀世界知名建築商設計地標

          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面積約51.6萬方呎,以地積比率約3.56倍計,可建樓面約184.2萬方呎,其中22.8萬方呎樓面須興建停車場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若扣除相關面積後,商業樓面約161萬方呎。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