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北京烤鴨

2021/06/1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中午開午餐會,選在金鐘太古廣場的「北京樓」,四個人,叫了一隻北京烤鴨。

          「北京樓」的北京烤鴨做得十分出色,皮脆肉鮮,醬甜葱嫩,薄餅溫度也保持得好。鴨皮雖脆,但有一定厚度,嚼在嘴裏有油香,口感更佳。北京烤鴨吃的就是一份豐腴的口感,這也是北京烤鴨的精髓之處。如非這樣,從前何需要特別飼養肥美的填鴨?所以我吃烤鴨,一定會吩咐店裏夥計片鴨的時候片得厚一點,不要避肥膩。之所以這樣特地打招呼,是因為現在一些「健康之道」視油潤如毒藥,往往趕盡殺絕,以至北京有烤鴨店特別標榜他們的烤鴨不油,「特別健康」這種話,去跟沒有吃過烤鴨的人說沒有問題,但明白烤鴨的人,吃過老北京油潤正宗烤鴨的人,吃到這類油水盡去,乾巴巴如柴皮的烤鴨,卻不以為然了。

          以往到北京,要吃烤鴨我會去「九花山」,他們的烤鴨油潤而不膩,鴨皮酥脆,鴨肉鮮嫩,是真正的上品。還有一間「一九四九」,香港人開的,北京烤鴨也做得很好。在香港,「北京樓」的烤鴨也有相當水準,山光道馬會會所的烤鴨做得也出色。所以不去北京,在香港也吃得到上好的北京烤鴨,隨時解得饞。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