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插針都要上樓

2021/06/19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香港住屋供應一直有需求,新界、離島的土地甚至明日大嶼等大型發展遲遲未能落實,暫時只靠一些散收收的項目來止渴。

          上回提過插針樓,即是在市區的舊樓,好不容易全幢賣清重建,無奈地盤實在太細,只能向高空發展,建出一些格格不入的迷你樓,在同區舊樓中突出一幢新樓宇,形態如插針,影響全區格局之餘,新單位又細又貴。

          搞收購勞師動眾往往需要十年或以上完成整個規劃、收購、建築、最後落成但得出的單位數目通常不多,效益不章。理論上如果能一次過收多幾幢舊廈重建更好,可以靈活建造比較舒適的單位,當然最重要是讓小業主可以合理價錢上樓!但世事又怎會如此理想?

          市區重建局作為一個法定機構,一直有收構舊樓同建造合理價格房屋的使命。今年有好消息,將有八個項目完成清場及相繼招標。筆者特別留意當中有個小型項目,看到市建局努力加快建屋的心思。位於大角咀橡樹街/埃華街的項目,落成後約有一百一十五個單位,正因項目細細,可採用「預先招標」的方式重建,即是舊樓清到咁上下,就籌備招標程序,提前讓發展商設計,盡早提交圖則予政府部門審批,然後施工、開售,市民就可快點置業,預計比平時快一年完成!市建局自己也受惠,既快點 收到前期款項,又可因應市況及進度做好預算,加快重建步伐。

          要達至這多贏局面並不易,市建局要全面了解每個項目的工序和空間,並非每個都合適預先招標的,到有合適項目又要花很大心力推行。大家要明白,機構沒有死咕咕地跟足以前的做法,往往面對不少挑戰,看似小小的一步,我卻看到大大的心思。

          華人學術網絡成員/facebook︰工程師奶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