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chann222
peterchann222
peterchann222

全國人大代表車傑:加强個人資訊和隱私保護

2021/06/20 14:56:4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即“社會生活百科全書”,已經編纂完成,將提交即將召開的十三届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參與法典編纂的全國人大代表、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國浩律師(南京)事務所執行合夥人車傑對此十分關注,“這是中國法治行程中的一個輝煌,作為一名代表參加這次會議是非常光榮的。”

車中傑認為:“每個人都生活在社會中,民事法律關係是我們最基本的社會關係之一,民事法律關係到每一個老百姓。”,《民法典》首先體現了對民生的關注,“比如人格權是獨立的,對基因、胚胎等社會熱點問題作出回應,對每個人都比較關心的個人資訊和隱私的保護,都體現在《民法典》中。”

在民法典編纂過程中,車傑出席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參與了民法典編纂草案的審議,提出了許多修改意見和建議。今年4月,車傑還結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勢,特別是“衛生編碼”等資訊手段的廣泛運用,就如何保護疫情期間採集的個人資訊,防止資訊傳播提出了建議。國家有關部門也及時交代了“民法典編纂中也有爭論,比如資料是屬於財產權還是人格權?我認為既有人格權,也有財產權。”車傑提出,在充分利用資訊技術開展社會管理的同時,要明確責任主體,確保資料安全和有效管理,確保公民資訊不被非法使用和披露。

這次參加全國兩會時,車潔還提出要充分利用破產制度解决企業的問題,“我們原來的破產制度強調保護債權人的利益,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有序退出,解决‘僵屍企業’。”。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們還應該考慮如何拯救企業。”車傑認為,企業通過破產保護、破產重整、債權清償等管道實現再生,與民法有著密切的關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