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abygg1
babybabygg1
babybabygg1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啟動個人破產制度立法

2021/06/20 15: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4月1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召開座談會,就《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徵求意見,啟動立法工作。這意味著,國內個人破產制度將在深圳“破冰”。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羅文志、副主任何海濤出席會議。

早在1993年,市人大常委會就率先製定了《深圳經濟特區企業破產條例》,為2006年全國人大通過《企業破產法》積累了經驗,個人破產制度尚未建立。

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個人破產制度的缺失不僅造成市場主體地位的不平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企業破產制度的實施效果。例如,企業破產時,公司法人承擔有限責任,而作為企業擔保的股東、董事等自然人承擔無限責任。當自然人資不抵債時,債務清償問題無法從根本上解决,甚至涉及其配偶和子女。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發展和完善,多年來,社會各界都在呼籲建立個人破產制度。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的意見和要求,探索完善國家破產制度,市人大常委會將製定個人破產條例納入今年立法計畫。

論壇上,市法院、警察、司法、市場監管、金融監管、稅務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如何建立個人破產制度展開了熱烈討論。個人破產制度是局限於生產經營活動還是擴大到個人消費?我們應該設立一個專門的破產管理機構嗎?如何區分無力還錢的“誠實破產者”和拒絕還錢的“老賴”,是一個熱門話題。

羅文志說,破產制度是事關市場主體合理有序退出的重要法律制度,個人破產制度是破產制度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深圳市場經濟活躍,創新氛圍濃厚。率先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是完善市場退出機制、激發創業活力、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需要。市人大常委會將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為深圳建設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有力保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