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12

2021/06/20 16:24:34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0 Jun

34.四季無道失序;事情無道失時;人物無道失性;由此可見道即性也!易曰:百姓日用而不知者,即此性道也。又:六祖壇經:動上有不動,即是真如用!動者,身之言行也;不動者,身之靈性也。性如電源;身如電燈;用如電力!電燈無損卻難以透光者,電源不通。人如屍不能動者,性離身而已矣。

35.洛書云:戴九履一;左三右七者:三木在東曰元情;七金在西曰元義;九火在南曰元神;一水在北曰元精;五土在中曰元氣。東春南夏西秋北冬中調節;配以仁禮義智信;或配以不殺不淫不盜不酒不妄;或配以左文丞右武將面北稱臣面南稱帝中節度;或配以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中淬煉。然否?

36.河圖云:一六在北坎水黑;二七在南離火赤;三八在東震木青;四九在西兑金白;五十在中央土黃! ​​​於人身而言,謂之五臟:北者腎,故藏精也!南者心,故藏神也。東者肝,故藏魂也。西者肺,故藏魄也。中者脾胃,故藏氣也。語云:有諸內形諸外者,病氣也,五色顯於皮膚,無所遁形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