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安全成隱憂 政策風險增 核電股風險高不宜沾手

2021/06/21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至於太陽能板塊,麥嘉嘉稱,內地部份地區發展現樽頸,如在北方地區太陽能電能供應多,惟需求不足,即供需不平衡,屬結構問題,前景備受挑戰,買入時要控制注碼。她指出,內地風電發展遇上類似問題,而且中央補貼逐漸減少,或影響企業盈利。因此麥嘉嘉認為,買入風電股時也應控制注碼,因其紅利可能要幾年時間才能體現,當中可揀風電設備股如金風科技(2208)。對於核電股,她認為股價低迷定有原因,相信是由於市場擔心行業安全問題,以及未來面對政策風險,故暫宜避開。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指出,減少使用煤炭能源是全球共同目標,但內地風電和太陽能股存在政策風險,一旦民營企業經營「過火」,上游生產過剩,中央支持會減少,相關新能源板塊將受影響,所以雖然值得炒賣,但長線持有則要審慎。

        福萊特可炒波幅

          行業中,他不約而同建議揀風電設備股如金風,原因是新能源行業上游供應有機會過剩,政策會影響產品價格,但風電場需購買風力發電機組零件,風電設備股收入相對穩定。

          不過他提醒,金風股價走勢只屬橫行格局,波幅較細,若想「大上大落」方便炒作,選太陽能玻璃股較合適,例如福萊特玻璃(6865)可以留意。

          核電股方面,連敬涵指,如中廣核礦業(1164)及中廣核電力(1816)股價長期橫行,而且成交不多,買入後會較沉悶。他指出,過往幾十年核電事故不多,而且相比太陽能和風能供電較穩定,惟一旦出現意外泄漏輻射將非常危險,故投入確保安全成本非常高。

        

        國產晶片獲扶持 中芯華虹小注買

          中國晶片業發展較歐美落後,並遭到西方國家圍堵,為幫助內地晶片製造商克服美國制裁影響,上周有外媒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委派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國產第三代晶片的研發及製造項目,包括擬定一系列金融及政策扶持措施,期望在該行業建立領導地位。受消息刺激,橫行多時的晶片股爆升,當中華虹半導體(1347)抽升至一個月高位,上周五曾見44.8元,中芯國際(981)和晶門半導體(2878)亦雙雙升至10日高位,份別見24.9元及0.87元。

        能否突圍有待觀察

          可是面對外國制裁,內地晶片股能否突圍仍有待觀察,加上過往只能借好消息炒作,升勢未必能持續,故只宜小注買入走短線。論實力中芯較佳,該公司今年首季營業收入中,來自於歐美客戶佔比近45%,產能供不應求。高盛上周初發表報告表示,預期40納米晶片,將成為中芯今明兩年業務增長動力,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33.3元。

          麥格理則看好華虹半導體,指該公司首季收入按年增長50%,按季升9%,較指引高6%。該行指出,華虹半導體目前產能使用率為104%,產能緊張而且需求強勁,因此預期今年餘下時間業績表現將仍向好,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由71.34元降至65.13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