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全球聯手減排 新能源板塊有景

2021/06/21 04:13:4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七國集團(G7)領袖承諾,2030年底前碳排放減至2010年的一半,即使中美關係轉趨緊張,但雙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仍「有偈傾」,可見應對氣候危機是全球共識,因此新能源行業充滿商機,值得長線看俏,其中風電設備、太陽能玻璃及電動車電池原料股屬行業首選,不妨睇位上車。

        記者 袁國守、蘇子進

         為期三日的G7峰會於上周結束,峰會最後一日議程聚焦氣候問題,G7領袖承諾,2030年底前碳排放減至2010年水平近一半,並在今年開始停止國家財政支持燃煤電廠。

          此外,G7領袖在峰會聯合公報中,承諾提高對氣候事務資助,達到長久前提出的每年1000億美元目標,以協助較貧窮國家減少碳排放,對抗全球暖化。

        G7氣候問題達共識

          儘管中美關係仍然緊張,但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仍能商談,雙方日前發表《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指出中美兩國將在氣候問題上致力互相合作。

          中國「十四五」規劃亦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調:「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

          由此可見,減排節能以解決氣候問題是全球共識,亦是中國重點國策,故新能源板塊包括太陽能、風能及電動車等,值得長線睇好,預料將繼續獲得政策扶持,每當出現較深調整會是吸納時機。

          展望2021年第三季,滙豐私人銀行認為,「中國綠色革命」將是其一環球投資主題,因為中國承諾碳排放在2030年見頂,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為實現淨零排放目標,計劃在2025年把非礦物燃料組合佔總能源消耗量比重提高至20%。

          該行估計,中國目標是每年把太陽能發電量增加5500至5800萬千瓦,並到2025年達6億千瓦;風能亦將於五年內每年增加4500至6500萬千瓦,至5.57億千瓦。

          滙豐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北亞首席投資總監何偉華認為,太陽能與風能設備及材料製造商能提供非凡投資機遇,基於中國在政策上支持、生產規模較大及新車的質量與複雜程度提升,新能源汽車產業將蓬勃發展,展望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在2030年將達39%,並預測新能源汽車銷量,將於2030年升至1100萬輛。

          然而並非所有新能源股都值得買入,當中核電股可視作「例外」,原因是安全受市場質疑,面對的政策風險亦較高,即使估值吸引,如中廣核電力(1816)現價市盈率只約7.4倍,股息率達5.7厘,也不應貪平貿然沾手。上周便傳來核電行業不利消息,有外電報道,有份營運廣東台山核電站的法國公司法馬通致函美國能源部,形容台山核電站有逼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雖然隨後中國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負責人回應指,相關報道不實,並指該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惟未能扭轉核電股頹勢。

          申萬宏源投資顧問服務部主管麥嘉嘉預期,碳中和將是未來幾年主題,所以在長線投資組合中,應考慮包含新能源股,例如風能、太陽能和鋰電池原材料股。她表示,過往汽車以柴油發動,日後將逐漸轉為電動,故市場對電動車電池原料需求大,相關股份會是新能源板塊中首選。她指出,電動車市佔比重不斷提高,對鋰電池需求增加,但鋰電池原料供應偏向緊張,因此揀鋰電池材料股相對穩陣,惟在本港上市選擇不多,當中贛鋒鋰業(1772)獲較多投資者留意。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