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鮮活微凍

2021/06/22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在成都一個美食博覽會上,一條冰凍了半年的魚,放進水裏幾分鐘,竟「復活」游動起來。介紹說,這是中國首創的一種「鮮活微凍」技術,可將新鮮魚用此技術凍住,放在冰箱中,等要用的時候,放進清水解凍,魚又活游起來,保證新鮮。

          這實在是很神奇的事情,在新聞片段中看到那條凍魚又活生生起來,簡直像魔術一樣。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裏有一段情節,說黃蓉使計在嚴寒天氣令西毒歐陽鋒掉進一個預先挖好的大坑,然後叫人往裏灌水,天寒地凍,冷水馬上結成冰柱,把歐陽鋒凍在裏面,好在他內功深厚,屏息運功,一時不死。後來郭靖不忍,打爛冰柱放他出來,歐陽鋒才得保性命逃脫。

          看了那條冰凍復活之魚,不禁想起這段故事。這種新技術,今天凍得魚,說不定哪天就可以凍人,如逢亂世,不欲觀之,便凍起來,過個三五年,避過風頭,解凍重新做人,不被時代選擇我,由我選擇時代,科幻變現實,多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