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貿易談判已有基礎

2021/06/22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會議結束,表面上完成了美國拜登總統希望達成的「抗中聯盟」。然而,在中美方面,繼中國副總理劉鶴先後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琦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通話後,中美商務部長王文濤與雷蒙多亦進行了多次通話,可見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及商務合作都有重回談判正規的跡象。

          數周前,筆者曾在此欄提出中美關稅有望取消,而中美貿易協議的第二階段談判,因涉及中國取消對國企補貼、取消強制技術轉移等國有體制改革,無法一蹴而就,因此短期談判不會有太大突破。話雖如此,但中國在過去幾年的確在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包括金融法規、匯率操作、知識產權等。

          首先,在金融法規方面,中國在近年來已經在WTO的框架下按國際規則完成了高度的自由化、國際化改革,當中涉及貿易準則、會計規範等等。尤其在當今金融數字化轉型持續推進的背景下,為促進金融科技健康有序發展,政府提出須配合數字化潮流,強化「內循環」中的審慎監管及加強「外循環」中的國際監管合作。

          6月3日,重慶螞蟻消費金融有限公司獲批開業,標誌着一度沸沸揚揚的螞蟻金服整改正式啟動,螞蟻不再假科技之名行金融之實,而是切實被納入金融監管的範圍內,體現了國內對金融法規的不斷完善過程。

          其次,在匯率操作方面,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最近表示,在人民幣國際化條件下,中國央行最終要放棄匯率目標;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亦透露過,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今年,美國亦並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名單。

        人幣雙向波動成常態

          而在知識產權方面,中國在去年底的中歐投資協定中,就突破性地放棄了對外資企業強制技術轉移的硬性規定,而隨著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貫徹,亦有愈來愈多企業擁有自己的知識財產,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亦提升不少。

          相信在這幾個方面有所改善的中國,在未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將擁有更有力的籌碼,亦會加速談判的進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