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Ku
Keith Ku
Keith Ku

黑魚籽溏心玉子

2021/06/23 03:26:53 網誌分類: 飲食
23 Jun
品嚐日式拉麵湯底固然是最重要的一環,但其實當中的配料如日式叉燒、溏心蛋、筍片和昆布也是缺一不可,有時只是少了其中一款都會感到好像欠缺了甚麼似的,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呢?!而筆者就最喜歡那流心綿密的溏心蛋,除了是身為雞蛋控的原因之外,那半熟流心蛋黃所帶來的幸福感,相信也是令人沉醉激動的滋味吧?!
追求完美的日本師傅大多都會堅持沿用70至75度左右水溫煮製溏心蛋的做法(因蛋黃在80度以下是不會凝固的),但在家裏要用上溫度計控制水溫煮製實在有點難度,所以筆者今次就向大家呈獻上一個簡易版、近乎零失敗的溏心蛋食譜,讓大家安坐家中都可享用到這神級家常美食。
材料:
日本雞蛋5隻(選用日本雞蛋是因為其蛋黃顏色大多呈橙紅色,賣相較佳,蛋味亦會較濃)
鹽1湯匙
白醋4湯匙
冰塊適量
黑飛魚籽適量
日式青粉/紫菜粉適量
醬汁調料:
日本醬油8湯匙
味醂8湯匙
水2碗
糖1茶匙
胡椒粉半茶匙
蒜蓉薑片適量
做法:
1. 先將雞蛋放在室溫下回溫,因冷凍的雞蛋在烹煮時會因温差的關係而破裂,回復常温之下可盡量避免此情況發生。
2. 將所有的醬汁調料混合後下鍋煮滾,放涼備用。
3. 以大碗盛水,加入冰塊成冰水備用。
4. 另加水入鍋燒熱(以能將雞蛋完全覆蓋為佳),放入鹽和白醋(鹽和白醋會讓蛋白快速凝固,就算不小心弄破了蛋殼也不會漏出,可盡量確保不會影響到成品)。
5. 在水煮沸騰後,加入一碗常温水(記緊不是之前備用的冰水唷!),同時立刻將蛋輕輕放入鍋中。
6. 開始計時6分鐘,在烹煮的過程中不用調節火力,同時請以撈勺向同一方向不停輕力攪拌,這做法能產生離心力讓蛋黃保持置中。
7. 6分鐘時間一到請熄火並立即將雞蛋撈起,放入冰水中快速冷卻,這步驟是為了讓雞蛋迅速降溫,以防餘溫繼續加熱令蛋黃過熟,同時温差亦可讓蛋白收縮離殼,方便之後剝殼。
8. 讓雞蛋完全降溫後,以手握住並用鐵湯匙均勻地輕敲蛋殼至裂開,因溏心蛋較脆弱,敲蛋時記緊要輕手,再小心奕奕地在冰水裡剝殼,這樣會剝起來會更容易和漂亮。
9. 將已去殼的溏心蛋放入盛器之內並倒入已冷卻了的醬汁,蓋上保鮮紙後放進冰箱內冷藏保存,浸泡入味24小時左右即成。
10. 以刀輕將溏心蛋開邊切半,灑上少量青粉/紫菜粉,並以小鐵匙盛起少量黑飛魚籽放在流心蛋黃之上,漂亮的黑魚籽溏心蛋便大功告成!
觀乎那呈半熟膏狀的橙紅色流心蛋黃,實在是犯規的美麗,讓人賞心悅目,大家也不妨動手試做一下吧!
請多多支持訂閱古家私房菜Youtube Channel,按埋鐘仔之後就可看到最新影片了,多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