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金仔的挑戰

2021/06/23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北韓領袖金正恩承認國內糧食供應緊張,據報有人民開始食草。其實全球並未缺糧,只是不能有效分配而已。糧食供應國減少出口坐地起價,窮國將會爆發人道危機。

          美國大豆、玉米、小麥期貨屢創新高,全球因為糧食價格上升而引發全面通脹在所難免。俄羅斯為了控制國內通脹,避免窮人無法負擔糧食成本上漲,也持續限制關鍵食品的出口,讓世界糧食供應更加緊張。

          不少人以為地大物博,人口較少的國家有餘力出口糧食。然而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國是印度,其次是泰國和越南。印度的人口超過十三億,土地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卻有大量大米出口。越南國土面積只是印度的十分之一,人口接近一億,亦有充足糧食供應出口。

          換個角度看,北韓人口有二千五百萬,領土有十二萬平方公里,照計自給自足應該不難。北韓出現糧荒,除了因為新冠肺炎影響封關和干擾農業活動外,還有該國一直未能有效發展可耕地。現時北韓全國只有百分之十八的土地用作農業耕作,在長期缺乏生產設施、農業機械和肥料下,農作物生產效率超低。加上計劃經濟沒能推動農民增產,只要有天災人禍,北韓就容易鬧饑荒。

          金正恩表態願和美國舉行「拜金會」,就是想討價還價錢,解決國內危機,否則「我不好你也不好」。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