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麻煩守則

2021/06/23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有次跟家人吃飯,甫坐下說不夠兩句話,便發現手機不在身邊,在驚慌之中才醒起因充電關係,把手機遺留在我的車子裏。我掙扎了半秒應否下去取回電話,但既然跟家人吃飯,還是不看手機好了,況且這個世界最重要的事都跟家人有關,而所有家人都在眼前了,所以我便打消念頭,坐下繼續吃飯。

          那頓飯吃得十分舒暢愉快,跟家人傾談也相當之投入,雖然在差不多吃完飯之際,心也癢癢的想偷看手機,但也很快意識到手機並不在身。由我沒拿手機的那刻,我才能認真掌握自己吃飯時的人生,與家人共聚天倫的快樂。直至取車回家時,我才再次接觸我的手機。我花了五分鐘把錯過了的十多則訊息看完,果真沒有甚麼重要事,看來剛才沒去取回手機的決定是正確的。

          其實我們拿着手機吃飯,便會不自覺地按手機,有時只因幾秒鐘的寂靜和一刻的心癮,才望望facebook或ig的無聊Post。雖然未至於完全沉醉在手機當中,但其實已在無意之間把飯局打斷了,而在其他人眼裏,我更是沒有好好享受那頓飯。所以,大家都應該想辦法讓手機脫離自己,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麻煩守則」。

          嘗試把手機放在一個令你覺得麻煩的地方,例如把它關在車裏。若你想隨時都能拿取手機,可以減輕一點麻煩的程度,譬如把它放進一個有拉鏈的手提包,然後藏在內袋的最深處,拉上拉鏈,再用布包裹手提包,放進另一個袋,並繫上密碼鎖。如是者,每次都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取回手機,就算你有心癮,也能因為太麻煩而減低想要取回手機的意欲。

          這個情況跟我們在家只玩電腦而不去看書一樣,其實只要把電腦的電源拆掉,每次開機也要重啟電源,假如你用手提電腦,更不要充電,並把充電線鎖進櫃裏,讓自己每次都要拿鎖匙開櫃,才能取回叉電線,開電腦上網,總之愈麻煩就愈好。反之對自己有益的書籍,就要放在最唾手可得的地方,結果當你悶的時候,便會拿起書,而不再沉醉於毫無養分的網絡世界。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