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A股市場從頭越

2021/06/24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股票市場瞬息萬變,中港互動互相影響。最近,內地A股巿場在退市制度下,截至本月初,已有13間公司退市,市場優勝劣敗的良性局面加速形成。

          去年年底,內地證監審議通過《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業界稱之為股市的「淨化器」和「穩定器」。與過去比較,退市新規例,設置「財務」、「交易」、「規範」及「重大違法」等方面的警戒線,有助退市標準更具可執行性、包容性,令退市流程大幅簡化易於執行。

          市場形勢,喜見在退市新規例實施後,A股多元化退市渠道更加暢通,加速清除「殭屍企業」,去蕪存菁。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13間公司完成退市,其中有5間公司涉及財務退市指標,7間涉及面值退市指標,1間被「吸收合併」而退市。在註冊制度下,上市公司有「寬出寬入進」的現象。如今重要的不是退市數量,不能理解為「退市公司愈多愈好」,而是關注上市公司質素。

          從法律制度上來看,上市公司自身除了遵守資本市場各項規章制度之外,還還要嚴格遵守新證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尤其是關注訊息披露違規,財務造假方面的流弊。

        「1元退市」大有進展

          學者專家指出,在新一輪退市制度得以發揮效力;及嚴厲監管下,新制度落地以來,最大的成績是「1元退市」情況大有進展,市場炒殼、保殼的情況大為減少,A股「不死鳥」公司、「久拖不退」、花樣「保殼」等退市難題得到有效緩解,從而對業績差、勉強維持生存的公司形成壓力,此等上市公司去留,由市場決定,而且。更多投資者從市場長遠發展角度來看,亦認同對新退市制度。此外,新退市制度極大程度緩解A股市場;一再存在退市難的糾結,有利於淘汰劣質企業;提高上市公司質素,促進股市長期健康發展,激勵上市公司規範經營及管理,改善盈利狀況。

          學者專家並認為,「退市」並非「一退了之」,需要市場各方面合力作,強化對違法違規行為追責,切實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觀之A股巿場龐大,上海及深圳兩個市場的成交額,絕非本港可比,而投資者涉足A股市場亦眾,A股優劣,關乎投資意向。

          理論上,上市公司是實體經濟的「基本盤」,完善退市制度也好,修改訊息披露制度;新股發行制度也罷,根本目的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首先是提高上市公司質素,上市公司自身不作假,不造假帳、不講假話;其次,不越界,堅守底線、負責任、守法合規、誠實守信;第三點,管理層要做到重回報,管理好企業;第四點是緊抓主業,不盲目擴張、不妄下發展;必須科學治理、穩健營運。

          觀之A股市場接踵發佈一連串新例,重於維護投資者利益,阻殺「大鱷」侵食,若能真正做得到,何妨入市A股市場。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