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南嶺之南

2021/06/24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香港藝術館正舉行「南嶺之南」—館藏廣東繪畫選展覽,精選八十多組由明末清初至二十世紀廣東的畫作,由傳統水墨山水畫,到近代畫家之作,尤其當中的香港景致,紀錄這個彈丸小城消逝了的面貌。

          呂壽琨於一九六六年創作的《丙午遊大埔滘遠眺馬鞍山》,少有地用上土赤水墨,繪畫含鐵曠馬鞍山的嶙峋山影,當年山下無人煙,荒蕪一片,現今建成新市鎮,萬家燈火。趙少昂一九六八年繪畫的《沙田望夫山》,以散點透視法,由下而上展示山麓的寮屋、山腰的林木和山頂的望夫石,現代人難以想像,昔日沙田是如此古樸。

          黃般若的《夜攀鳳凰》和《紅香爐峰》,先後創作於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八年。巍峨的鳳凰山,浮於白霧上,輕重對比之中,細看山腰處,一條蜿蜒山徑上滿是點點人影,攀頂峰的意志,躍然紙上。太平山頂,在黃般若筆下,披上碧綠外衣,白雲掠過山腰,一條白色行人路上不見人影,但引領觀眾的視線向上,一路上山,正是觀畫人的心志。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